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德育活动

喜讯!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荣获“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创新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作者:文/高雅雯 图/吴祥辉责编: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发布日期:2023-04-04

1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被评为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德育创新先进集体

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被评为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德育创新先进集体

2副校长张浩(左三)上台领奖

副校长张浩(左三)上台领奖

3春日放歌 (1)

3春日放歌 (2)

春日放歌 

4保护黄河净化环境志愿服务活动

保护黄河净化环境志愿服务活动

4第二十届班主任论坛

第二十届班主任论坛

5“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6人文励志远足活动

人文励志远足活动

7充实的过程,满满的回忆。_副本

端午节主题活动

7阳光体育节

阳光体育节

8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9家庭劳动

家庭劳动

10陶艺社活动

陶艺社活动


育人先育德,育德先育心。作为河南省示范性高中,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赢得了家长与社会的认可和赞誉。4月4日,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再次荣获“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创新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过去的一年,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始终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的理念,秉承“仰望星空,崇尚实干”的校园精神和“三健三高”的育人目标,团结协作,科学管理,不断加大德育工作的改革力度,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

未雨绸缪启新篇—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德育为先

学校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梁寅峰担任组长,政教、教务、团委和各年级主任为成员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班主任和学科教师全员参与,共同探索德育长效机制,力求将德育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学校修订并印发德育校本教材《学生手册》,让学校德育工作有章可循,充分发挥其导向作用,坚持“严格、关爱、明理”的原则,发扬“细、严、实、爱”的工作作风,注重过程管理和细节管理,每周开展德育主题班会、仪容仪表检查、理想和法制教育、心理辅导等,并建立一支有理想、守纪律、肯奉献、有实干精神的学生干部队伍,协助做好班级管理、学校管理及其他日常工作,充分保障了学校德育工作高效开展。

潜移默化育桃李—创新德育活动,丰富育人载体

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寓德育于各项活动中,让学生在活动参与中激发求知欲望,增强学生的荣誉感、集体感,如“春日放歌”、“经典咏流传”、“人文励志远足”等,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除此之外,学校还相继开发了入校课程、升旗晨会课程、班会课程、节日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研学课程、校史课程等10类德育课程,每周星空合唱团(五星级社团)、国旗班(五星级社团)、文学社等各类社团按时开展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成长,在成长中施展自己的才华,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

因材施教共联动—注重家校共育,拓展德育资源

学校历来重视协同育人,凝聚学校、社区、家庭三方教育合力,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通过召开线上家长会、举办家校共育主题讲座,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家务活动,如疫情居家厨艺大赛,培养必备的基础劳动技能,促进亲子沟通;定期开展社区主题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实践能力,让学生为他人送去温暖,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的内涵。

育人先育德,根深才叶茂。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获此殊荣,是对一年来学校德育工作的认可,更是对每一个郑州十九高人辛勤付出的肯定。回望耕耘路,展望新征程。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将进一步抓实德育队伍建设,构建德育课程体系,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创新德育工作方法,提升学生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