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德育活动

【陇海校区】看,一场有温度和深度的教研活动如期举行

作者:图/文:文/图 彭振责编: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发布日期:2022-06-02

 

刘丹老师授课

课堂现场

专注听讲

 

    5月31日下午,在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的地理智慧教室里,基于地理核心素养之地理实践力的教研活动圆满举行。本次教研活动分为展示课和评课两个阶段。本次展示课为《比较区域内的主要地理差异》,由刘丹老师讲授。

刘丹老师以自身在假期中的亲身旅游经历为依据,以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318国道为主线,带领学生和本组老师开启了“云旅游”的模式。318国道起于上海市的人民广场,止于西藏日喀则市的聂拉木口岸,全程5476公里,由于基本与北纬32度纬线平行,且穿过我国众多地形区,沿途地形气候变化显著,植被种类多样。318国道的终点聂拉木口岸位于高海拔地区,那么出行前的准备都有哪些呢?不同海拔高度的植被有何差异?藏袍为什么被称为“一日三穿”?青藏高原的油菜较我国东部同纬度地区有何优势?刘丹老师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以“茶馆式”的教学方式为学生解答了一个又一个问题,使学生学到了更多“生活中的地理”。此外,这种通过真实的情境讲授课程的方式,为学生今后研学提供了真实且实用的参考。

“求索,是浪漫的核心所在。”“探险家在没有任何世俗补偿的情况下,为探知尼罗河源头、到达地球两极,抑或登抵最高山峰的愿望所指引。天文学家彻夜坐在高山上或沙漠中的望远镜前,直直地盯着那些看似闪耀但在百万年前就灭绝了的繁星。若有人问,为何如此?答案大概是,有些人在广袤与无垠前感到无比满足;他们虽追逐精确的事实,却是真正的浪漫主义者。”王超老师在评课时引用段义孚《浪漫地理学》来表达地理实践力对地理学习的重要性。“将照片和生活实际与地理课程有机结合,不仅构建了学科之间的桥梁,也进一步使地理课程更有温度和深度。”彭振老师从课程资源整合的角度评课时这样说道。

活动最后,地理学科备课组长赵海涛老师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各位老师能够更加留心生活中的细节,将之变成丰富地理课堂的资源和抓手,进一步解读课标,研磨课程,为“双新”背景下的新课程改革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