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课题研究

2006—2007学年 教学反思 政治组 车玉梅

发布日期:2008-03-06

20062007学年   教学反思

政治组  车玉梅

 

教学工作经验总结

这一学年是新一轮高中政治课的开始。经过了三年一轮系统的教学体验和知识整理,我对这一年的教学基本做到了驾轻就熟,每次考试的收获也是满意的。现整理一些教学心得。

1.适时引导学生做好过渡,调整心态

初中的政治课开卷考试,学生只注重考前的突击和依赖书本现象很普遍,到高中就要完全扭转到闭卷考试的要求上来。一开始我就反复的提醒学生,高中的学习方法、考试方式、答题方式,要抛开以往的旧思想,投入新的学习就要有新思维。这种经常性的提醒能让学生自己去主动调整心态,跟随老师走入新知识体系。

引导过渡重在学习方法上引导过渡。高中的题型看似很难,不容易理论联系实际,但是和初中的题目类型结合就好理解了。比如“上述材料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学生不知道怎样作答,我就引导:这其实是初中“概括题”的翻版,或者是语文中常讲的概括文章的段落大意,我们只需要用较浓缩的语言概括以下所给材料的大致意思,经济现象就表达出来了。这些能够让学生很快把握了高中作答方式。

2.注意细节,培养学生对学科的“感情”

顺势而为,划出“感情”。学生习惯性把政治课学习理解为“背”政治知识,那就满足学生“划书背”的要求,顺势而为。但“划书”不是随意的,要有侧重点,要有明确的提醒。比如讲完一节,我都要提醒学生准备划书,划某一页某一段某一句话,容易出选择题,要灵活运用;某一页黑体字容易出非选择题,一定要背。等学生一见练习题和考试题,考题内容基本上都强调过,就做得顺手,自己有成就感,也信服老师。对政治课的抵触情绪少了,接纳多了,学生与学科、学生与老师的感情拉近了。

学知识和看电影巧妙结合,看出“感情”。学生在时间充足时总爱提出要求看电影的要求,我就答应一定看。讲到重点时政知识“建立创新性企业”时,给学生分三次看完了动画片《虫虫危机》,让学生发掘影片中的美妙创意。这部妙趣横生的动画片让学生兴奋了很长时间,上课的劲头一直很好,学习效果也好。

3.反复总结知识,不怕重复

学生上课走神是常有的事,好学生也不例外。讲的重点内容总有不明白、忘做笔记的。那就多重复、常总结。教8个班一节课要重复8遍。但重点知识,就要多次重复,不能厌烦。当堂课要重复提醒两遍,一章节之后再强调一遍,一课之后在总结一遍,复习再重复一遍,综合复习还要来一遍。点的多了学生反而会觉得知识少了集中了,自然的形成系统,也容易记了。

教学中的不足和整改思路

1.对每个班、每个学生指导不够细致。班级多、人多的情况下,讲课内容基本是一样的,没有因班级差别及时做出调整,一些较抽象得知识点详细讲解,程度好的班级效果好,程度差的强调多背比细讲效果要好。当时应该区别对待,但没有做到。

有学生主动问才能发现问题,在这个班讲的就多,没有学生问的班级,有时候就忘记了给学生补充讲解。

2.作业批改不是很及时,不少学生的练习册空白很多。强制性措施欠缺。

整改思路:

1.针对下一学年情况,针对调整后的班级,尽可能即时调整一些教学细节,做到每个班级区别对待有平等对待,并利用辅导时间对学生的个性问题做出到位的指导。

2.文理分科后才能调整作业量。作业量要适当增加,要注重质量,布置典型训练题并做详细批改。集中批改要及时,并对个性问题作记录,辅导时间单独解决。

 

                                         2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