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课题研究

“你想跑的更快,要先学会停下来” 物理组 李娜宁

发布日期:2008-06-17

“你想跑的更快,要先学会停下来”

----2006-2007学年工作反思

物理组  李娜宁

 

在你的个人成败过程中,如果有人帮你 ,那是你的幸运;如果没有人帮你,那是命运的公正.所以,经常反思自己,也是在成长自己!

喜欢开头的这一句话,上班已经第五个年头了,不算年轻,但远远谈不上成熟,因为我还需要成长,想一想过去的几年,回顾现在的我,有几点感想谈一谈。

一、        关于师生关系

我想作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天天和学生打交道,自己的一言一行必然会影响到学生,我喜欢简单,也喜欢学生简单,我觉得作为十六七岁的学生应该是最美好的年龄,有着一点点的小心事,为同学的一句话开心着,为一些美好的事情幸福着,当然主要任务是学习着,快乐着。所以在课下的时候我喜欢和学生经常的说说话,分享学生生活的快乐与忧愁。我想让自己永远年轻,就这样单纯着。我觉得这一点很好,所以以后的日子,我还会将这样的继续下去。

而在和学生交流的时候,我有一些做的不完美,因为和学生说的话多了,理解他们多了,可能就会有一些心软,学生有的时候作业没有写完,我也只是教育教育,再督促,时间长了就会惯坏他们的懒散,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生活归生活,学习归学生,必须把原则问题把握好,学习的事情遇到原则性问题,一定把严!做到严与爱的结合。

二、        关于常规教学

在教学中最关键的是备课,而在备课时候我花的时间有一大部分是在思考学生的理解能力,因为我所教的班级是分校班,学生的基础比较薄弱,而物理相对其他科目来说需要很强的理解能力,在备课的时候总是想一想怎么样讲学生才能明白,记得有一次王惠丽老师听了我的课以后说:“这堂课我也听懂了。”其实听到这样的话我是很开心的,因为我觉得学生首先要明白知识点,才谈得上应用。以后我还要继续坚持的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揣摩知识的理解程度,争取做到,只要听课就能懂,不至于因为听不懂而对物理失去兴趣。

常规教学中还有一项非常关键就是落实,自己对于这个环节一直很惭愧,在落实方面我远远不如我们物理组的王保菊老师,记得去年和她搭班的时候,她每天都走的很晚,在教室对学生进行辅导,而且每天作业的批改也特别及时,想一想自己,这么年轻,却做的不够好,在落实上面还有李明田老师的做法很值得我学习,老师有一个很绝的招,就是遇到题目,让学生来讲,不管学生讲的好还是不好,都给鼓励,这样的做法很好,既避免了学生的蒙混过关,又锻炼了学生的组织语言能力,而且还可以在更大程度上培养学生的兴趣,而我在讲题的时候只是很常规的我讲,学生来理解,没有将学生摆到主导地位上,在这一方面我一定多加学习。投入更大的精力到辅导上面。

三、关于专业成长

有一次和王献民主任说话的时候,王主任说到自己刚上班的时候一年做了好几本高三的全部资料,王主任告诉我,一定要多做高三的综合题目,这样对于年轻教师的知识归纳非常有用,我觉得自己不够勤奋,在课下的时候没有将时间抓紧,今年无论如何也要把这个环节给补全!

每天忙忙碌碌来不及思考,现在仔细想一想才发现自己很多地方做的都不够好,在平常教学中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实验能力,还有听课等都做的不够,而且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我的反思不能够是被动的,学校要求反思了自己才静心想,这个工作要做在平时,有时候觉得自己很糊涂,一忙起来连思考的事情都忘记了,还每天在教学生要多思考,多想,而我自己都没有做到,很是惭愧!

学会思考,学会落实,学会改进,学会成长!

    四、关于教学效果

在教学效果上面,最突出的表现是我的学生物理成绩拔尖的少,每次年级第一都没能够出现在我的班级里,想一想,其中的很大一个原因是在教学方面,一直都是在关照大多数同学,有一些过那的知识点,没有在班级里统一讲过,以至于拔尖的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知识储备能力没有得到很好的训练,今年的教学过程中,我要盯紧拔尖的几个学生,给这些拔尖学生辅导的过程加大难度,同时训练计算能力,因为很多学生都是在计算能力上跟不上,总是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以前一直觉得计算能力是学生的事情,学生自己就能克服,其实屡次考试早已经验证了我的思想的错误,学生的计算能力是训练出来的,并不是说一两句话就可以改进的,所以在这一方面我还要再加大功夫!

    综合以上几点,我相信,只要认识不足,坚持学习,在反思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