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课题研究

教学反思 物理组 王献民

发布日期:2008-06-17

教学反思

物理组  王献民

 

教学是一个各种活动形式相和谐、融合的综合过程。反思就是自我追问。教学反思,就是对教学过程在自我总结的基础上,查摆问题、主动解决。而今,似乎反思已成一种时尚:教学中,教案反思;备课反思;课堂反思;练习反思;辅导反思等等。诸多反思中,有人长篇大论侃侃而谈;有人短小精悍,偶有一得。然纵观所有反思,华丽者有之,抄袭者有之,“随笔者”有之,推卸责任者有之,考试前互相隐瞒信息者有之,教研不深入者有之,等等!众多芸芸中,能保持一份淡定,在恬静中说出困惑求教于方家者少之。教学中,几年经历,几经寒暑,则自以为已成大家,每每下车伊始,却不知离题有距;只有概括,没有细节;往往就是几句话等,这样的人写出的反思不是空中楼阁是什么?

比如作业反思。每一科每一课都有作业,对于作业,应如何处理呢?随意探讨,交流看法,互通有无。经常遇到:“明天交作业了哦”,到了明天,学生忘了、教师也忘了,没人吱声,不了了之;有记着作业的教师,“收作业了吗?”,答收了,简单一看,发之;还有,作业收上来,批个阅号,不看内容,发之;收上来,重点抽查几本,发之;收上来,今天让抱到A室明天让抱到B室,几天下来做也没改,然却说作业抱哪了?反批学生;今天收的作业,没有及时改,过两天在改等等。作业批改只是教学过程中师生双边活动的一个细节,可这一细节却能决定结果!学生学的为什么不透?为什么喜欢抄袭?为什么看着会下手却错?为什么下手时无思路?为什么看着会做却想不起公式?为什么做题方法、技巧不熟练?等等。这不是一部分教师给“贯”出来的吗!针对这样情况的反思有多少呢?

平常见到的是,考试后:考试结果不好;互动不好;学生不认真;学生程度参差不齐不利教学等等。鸡毛蒜皮的事------客观上的事当成大事反思,真正的教学细节------如怎么备课、怎么讲课、讲到什么程度等却不多,是否身在庐山中呢?!

我也在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