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课题研究

(反思一) (反思二) 物理组 李明田

发布日期:2008-06-17

自习课自悟(反思一)

物理组  李明田

 

自习课不讲课,让学生上好自习,上出效率,上出能力,这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自习需要复习巩固前面学过的知识,消化当天的知识,预习第二天的知识,这就要求我们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学习比学会做一道题的意义深远得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我们能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善莫大焉。

吃的饭不消化,便会得病,我们上课讲,自习课也讲,硬塞给学生很多东西势必引起学生消化不良。学过的东西不能消化掌握,更谈不上能力的提高。而高考的每一分都是以能力立意的。我们谁也不愿看到自己教出一群没有能力的弟子来。

新课标给文盲下了一个定义,文盲不再是没有文化,没有知识的人,而是不会学习不懂学习方法的人。不会学习的学生犹如锅底的柴禾,不发光,便只有冒烟,一旦您停止讲课,学生便无事可做,无事便生非,只有瞎侃神聊做出一些扰民的事来。教学效率高的老师就有办法上好自习课。

上好自习课其实也很简单,只需你把时间彻底还给学生。

 

 

 

                                                                     2007830

课程改革点滴(反思二)

物理组  李明田

 

课程改革的一个具体目标是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 ,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学习时注重学习方法,学会学习。时至今日,电脑已进入千家万户,要让学生学会让电脑为学习服务,学会上网查资料,比如我在讲到超声波与次声波、纳米材料、能源环境的时候,就让学生上网查资料,超声波有那些应用,次声波有那些危害等,然后让学生代表上讲台给大家展示自己的才华。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意教给学生学习方法,比如课前怎么预习,上课怎么听讲,课后怎么复习总结等。

   上课时,如果让学生回答问题,学生回答对了要给予表扬,或者让全班同学来点掌声鼓励一下,让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成功也是一种习惯,批改作业时,发现写得好的就写上一句鼓励的话,写得不好的,也不要打叉,打个问号,让学生写个反思。不做错的学生是不可能的,不犯错误的人据说还没有出生。

   82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非常勤奋,学生问我问题,我非常快速地给学生讲解,三下五除二便给学生解决了。我想我付出那么多,我的教学成绩应该非常优秀,而结果却不象我想象的那样,勤奋的我却培养出了一群懒学生,于是我开始反思,多年的教学经验让我悟出了一个道理,教育的内核在于发展学生的主体性,能让学生动手做的我决不插手,更不越俎代庖,做到书让学生自己读,问让学生自己提,果让学生摘,话让学生自己说,结让学生自己总。引领学生在“误中悟”,最大限度地让学生在活动中主动学习,在主动中发展,在合作中增知,在探究中创新,在实战中增强能力。

各位朋友也都知道,高考的每一分都是以能力立意的,包括学生以后参加工作,没能力寸步难行。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过程中的一切都必须以提高学生能力为出发点,最大限度的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理解能力、思维能力、分析综合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等。比如在处理习题课时,我常常和学生换位置,坐在下面听,让学生过一把教师瘾,当学生有问题不能解决时,我再出手。比如有一次,我让一个学生主持处理习题,当他有一个问题和另一个同学争执不下时便提着我的名子提问我。这样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又使他们尝到了做老师的艰辛。中国教育家陶行先生知曾经说过,解放学生的头脑,使他能想,解放他的双手,使他能干,解放他的眼睛使他能看,解放他的嘴使他能说,做到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如今的讲台已不在是老师的专利,而是一个质疑、答疑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