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课题研究

2006~2007学年下期教学反思 物理组 陈 光

发布日期:2008-06-17

20062007学年下期教学反思

物理组    

 

    20062007学年下期是紧张而有序的,一切都围绕着中招考试这个核心,这里面既有学生的未来命运,又有老师和学校的期待。不管结果如何,我都会坦然面对,毕竟付出了许多辛苦和心血,得失和结果都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但在这阵繁忙和辛勤过后,我必须进行深刻的反思,让自己今后的工作再少些盲目,多一份自信与力量,使自己更加成熟,以有能力承担今后可能的重任并且做得更好更圆满,不给自己留遗憾。

反思一: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常常被强调要了解学生,但却很少被要求要了解自己。这其实是一个误区:了解学生固然重要,了解自己也同样重要,因为只有既了解学生也了解自己,才能有助于增进师生之间的关系,才能找到更适宜的教育教学方法。我认为我在这方面做得不够,今后我要跳出“自我”这个圈子,突破“自我”的局限,“以人为镜”,通过与别人行为及优缺点的比较,来获得对“自我”的认识。我在教学工作中缺乏与人沟通的能力和技巧,影响了我与学生的和谐相处,和学生关系较疏远,对教学有不利影响,也影响到我的自信心。今后在教学中多采用激励手段,多鼓励、多表扬,从正面引导和激励学生,达到用学生教育学生的目的;我在教学中容易急躁,这是非常有害的。一方面容易使自己不冷静,从而想不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多了一份盲目;另一方面容易使自己灰心,少了一份自信和从容。今后我要注意培养自己好的性格,遇事要冷静分析,三思而行。遇到问题多与同事沟通请教,“三人行,必有我师”,相信自己一定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学会以乐观的心态对待事情和问题。

反思二:研究 “老师如何教”和“学生如何学”同样重要。一个成功的老师必须学会两条腿走路。研究 “老师如何教”就是要研究教材、考纲、重点难点及其突破技巧、知识网络的梳理、新题型、新方法、中招信息的把握等,这些是我以前的研究重点和心得所在,今后仍然要继续发扬、深化;研究“学生如何学”就是要把握学情:对学生学习态度、学习方法、课后复习与练习、对学生表扬鼓励以及自信心的激励手段、师生和谐关系的建立等,这些将是我的主要研究方向,也将作为我重塑自我的一个手段,是我的教育生涯中再上一个新高度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