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党务公开

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 清廉学校建设之理论学习篇(一)

作者: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责编: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发布日期:2023-04-28

微信图片_20230421170657

清廉学校建设


前 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把廉洁文化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实抓好,着力提升廉洁文化教育实效。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学校党委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的总部署,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构建清廉社会生态”要求,本着坚持正面引导、教育提醒的原则,从中央纪委网站选取了党的二十大以来多篇短评性的文章,希望全体教职工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纪律教育,积极营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学校育人环境。

               

清风丨民为邦本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这句话出自《尚书》,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影响深远。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从孔子的“富之教之”,到朱熹的“新民”思想、王阳明的“亲民”思想,再到顾炎武的“厚民生,强国势”,历史上诸家学说都推崇“民为邦本”的思想。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人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滋养,更加懂得人民在历史发展中的地位作用,更加尊重人民争取幸福生活的愿景,更加自觉用服务人民的躬身实践为“民为邦本”思想注入全新内涵。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正是人民立场、为民情怀的生动体现。“这里好,离群众更近一点,他们有什么事都可以找我。”“时代楷模”孙丽美原来的办公室在村委楼三楼,后来她把办公室搬到了二楼便民服务窗口的第一个位置。“离群众更近一点”,不只是空间的距离,更是心灵的距离。无数党员干部像孙丽美一样,坚持人民立场,扎根基层一线,倾情为民服务。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陈乔年立志“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这是革命先烈坚守初心的夙愿;黄大发直言“我们修水渠用了36年,都是为了老百姓”,这是共产党员坚守初心的行动;黄文秀抱定决心“建设家乡,让更多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这是新时代优秀干部坚守初心的誓言。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使得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如何对待群众的“急难愁盼”,最能体现作风,也最能看出党性。焦裕禄总是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谷文昌经常告诫自己群众需要什么就去做什么;廖俊波自称“樵夫”,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群众,处处为群众着想……群众利益无小事。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当作自己的事,扎扎实实立好共产党人的样子,树好人民公仆的形象。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纾民困、解民忧、帮民富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一道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向贤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