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校内新闻

【陇海校区】巧手做花灯 欢乐庆元宵 -----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

作者:图/文:文/刘丹 图/李冲责编: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发布日期:2023-02-03

 

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

刘丹老师指导学生进行手工灯笼制作

学生全神贯注地制作兔年手工灯笼

 

合影留念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为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2月2日,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讲述元宵节文化知识,组织开展手工自制灯笼活动,让同学们亲身感受体验中国传统的民俗文化。

活动伊始团干刘丹老师从四个方面给学生们讲述了元宵佳节的传统文化知识包括节日的起源、发展历程、民间习俗、社会影响。其中,在讲述民间习俗环节,学生们表现尤为踊跃,积极和老师互动说出自己知道的一些节日习俗,比如吃汤圆、猜灯谜、耍龙灯、舞狮子等。

接下来是灯笼制作环节。在制作灯笼之前刘丹老师详细说明了不同手工灯笼的制作方法及注意事项同学们拿出了准备好的灯笼材料,开始仔细研究灯笼的制作步骤,在经过短暂的安静之后,第一个同学开始了自己灯笼的制作,然后其他同学一个接一个的动了起来,大家专注在自己灯笼的制作过程中,认真的裁剪、粘贴,一会儿的功夫,一盏盏颜色绚烂具有特色的兔年元宵灯笼就完成了。同学们看着自己作品,脸上洋溢出了快乐的笑容,给元宵节也增添了一份节日的氛围。

本次元宵节活动给校园增添了节日氛围同时增强了学生对中华传统节日的热爱之情,提高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让他们感受和领会中国传统美德和传统节日礼仪。

据悉,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将持续宣传推进中国文化教育,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深深烙印在学生们的心中,助力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