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校内新闻

心理问卷调查提高高三学子心理调适能力

作者:文:谢晶晶责编: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发布日期:2015-03-11

心理兴趣小组组长陈一平同学给同学们介绍此次问卷调查情况

学校心理教师谢晶晶老师发放问卷

心理兴趣小组组长陈一平同学回收问卷 

在距离高考2个多月的冲刺阶段,高三学生的学习压力和紧张情绪容易成为高考路上的绊脚石。为了解高三学生近期的学习状态和心理状况,便于有针对性的为学生做相关心理调适,给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复习指导,2015310日下午,郑州十九中组织心理教师谢晶晶老师和学生心理兴趣小组,进行了高三学生学习与心理现状问卷调查。

该问卷是以高三年级陈一平同学为组长的心理兴趣小组,根据学校学生层次和教学实际,通过前期自身情况反馈、同学访谈,征求了学校领导和相关老师的意见和建议,经过与心理老师谢晶晶不断讨论完善而形成。本次问卷调查对象为文科和理科群体各两个班级,每个群体班级中随机抽取60名学生,共计240名学生接受了问卷调查。问卷分客观题和主观题两大类,主要涉及学生临考心理压力状况、休闲或体育锻炼情况、自信心、睡眠状态、高考复习策略、人际关系、学生目前最大的困难、对教师的期望、迫切需要的帮助等方面的内容。

在心理兴趣小组成员的全程参与下,心理问卷调查活动有序、高效的进行。每到一个班级,谢老师和兴趣小组同学都会受到热烈的欢迎,陈一平同学对活动调查意义和问卷作答的说明更是提高了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部分学生主动找到谢老师要求加入测试群体,渴望学校和老师能够关注自己,能够整合有效资源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备考和冲刺。发放问卷时的一句“谢谢”、施测过程中的耐心解答、回收问卷时的一句“您辛苦了”,使同学们感受到了学校和老师对他们的鼓励和关爱。

随后,学校心理老师将会和心理兴趣小组成员一起对学生的问卷进行数据处理,将学生的真实状态反馈给学校和各相关老师,并会结合心理学知识给予相关的建议和辅导,从而更加有效地提高高三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

通讯员:谢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