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校内新闻

郑州19中优秀教师示范课活动促进“传帮带”

作者:文:王菲 杨守明责编: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发布日期:2016-03-18

郑州19中举行教师示范课活动

青年教师进行示范课

老师和学生进行交流

青年教师进行示范课

学校青年教师进行观课

梁寅峰校长认真听老师作示范课

 

为了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扬学校多年“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全面提高教学质量,201631518日,郑州十九中举行了本学期的“示范课”活动。上课的老师都是今年晋升职称的四位老师,他们在教学上经过自己多年的学习和沉淀,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具备了一定特色的教学特点,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举行这个活动对于青年教师的成长尤其必要。

徐伟老师用自己多年的经验给我们呈现了很精彩的一节课。她的英语阅读课《Travelling abroad》,导入新颖,教学环节围绕目标展开,由学生主持,让学生分小组进行PK,学生提问,学生抢答,突出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了新课改精神,培养了学生独立学习能力。

王正兴老师的数学课《直接证明和间接证明》过程清晰,逻辑严谨,活动形式丰富,讲练结合,把导学案和课件很好地结合,充分利用多媒体和展台等教学手段,带领学生感受数学思维的魅力。

李辉老师讲的《全反射》这节课从实验中总结规律,用规律解决问题,层层推进。整节课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通过学生小组讨论、学生展示、讲题等环节,讲练结合,通过实验演示、视频、图片、教具等使学生更加直观的感知知识,很好的激发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等,让学生不但学会了书本上的全反射知识,也学会了全反射现象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以复习为内容的公开示范课向来是老师们不敢轻易尝试的,但是李娜宁老师艺高人胆大,按照正常的教学进度安排,为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彩的复习课——《平抛运动专题复习》。在学生学完平抛运动的知识后,李娜宁老师利用本节课先是帮助学生复习巩固所学知识,又趁热打铁,进行拓展延伸,结合高考考纲提出更复杂、更难的问题供学生思考和讨论,对学生能力的提升有极大的帮助。

课后,四位教师从教学设计、目标达成、学生参与度等多角度出发进行反思交流,青年教师代表发言,讲述自己听课的感受和收获。学校教务处罗斐主任和赵学文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

郑州十九中举行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优秀教师的引领和示范,对青年教师的成长注入能量,也是培养青年教师成长的一项主要举措,希望青年教师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取长补短,力求老师自己快速成长,为自己早日站稳讲台打下坚实的基础,为自己的专业成长踏实走好每一步。争取早日成为本学科的骨干力量,能早日担当重任,为郑州十九中六十年华诞献礼。

通讯员:王菲 杨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