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校内新闻

你可能正在度过一个假的17岁——郑州19中开展生涯规划课程

作者:图/文:图/王帆 文/赵林责编: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发布日期:2017-03-24

同学们在阐述理想中的17岁

同学们在阐述理想中的17岁

张政老师在介绍生涯彩虹图的绘制方法

张政老师在介绍生涯彩虹图的绘制方法

同学们在绘制生涯彩虹图

同学们在绘制生涯彩虹图

同学们在价值观拍卖过后分享感悟

17岁的你想做什么?你能够做些什么?你想做的这些事情具体是什么?你准备如何实现?你为了实现你的目标又做了哪些事?……近日,利用班会课时间,郑州19中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之生涯规划课程。这些让沉浸在知识学习中的同学们措手不及的问题正是在生涯规划课堂上抛出的,在这些问题的引领下,学生们开始认真思考自己人生的方向。

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是不足的,甚至是缺失的,但是随着新课改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教育者认识到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学生只埋头学习,缺乏对自己的清醒认识和定位,对未来一片茫然,不利于自身的终身发展。面对这样的现状,郑州19中切实落实国家开展职业规划教育的政策,逐步开展了职业规划课程,由学校心理健康教师张政老师执教,据张老师介绍,职业规划的教育在国内外发达地区已经卓有成效,进行必要的生涯启蒙,让学生明白当前的生涯发展任务,有利于同学们树立长远明确的人生目标,更好地激发他们学习的动力。

课堂上,张政老师运用自己的专业优势,通过引导同学们对生涯彩虹图的描绘,让他们明白当前对自身角色的投入程度,从而认识自我,规划前进之路。之后进行了价值观拍卖会,将健康、智慧、友情等等当作竞拍物品,让同学们在竞拍过程中澄清自身的价值观,确立人生追求的方向。让他们在竞拍之后通过小组思辨,对持不同价值取向的同伴能够宽容,平等对待。正如张老师所说:“一个人若是看不到未来,就掌握不住现在。”相信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能更加努力地前行。

  前途漫漫,梦想为伴。让学生学习成为有目标的学习,让学生的人生变成有计划的人生,才能帮助学生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相信在生涯规划课程的推动和引领下,郑州19中的学子们能赢得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和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