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校内新闻

暑期教师充电忙——郑州19中组织骨干教师赴珠海进行“新教育,心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作者:文:史晶晶责编: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发布日期:2015-07-10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副院长在开班典礼上讲话

心理医生周绍辉作主题为《中学生心理健康及其辅导方法》的讲座

心理咨询师陈俊雄作《情绪与行为》的讲座

 梁晓盈博士和老师们进行音乐治疗的实践活动

 老师们认真听报告

中山纪念中学的心理咨询师和老师们交流经验

 参加此次培训的老师们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合影

 

教育的本质是心灵的教育,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201573-9日,郑州十九中组织初高中骨干教师和十九中学区校长工作室的成员到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进行为期七天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在党委书记陈绍营、副校长李伏庆的周密领导下,此次培训以“新教育,心教育”为主题,既前沿又实用,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曾作客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心理医生周绍辉的讲座《中学生心理健康及其辅导方法》,生动幽默,方法具体,可操作性强;知名心理咨询师王怡以《教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倾听者》为主题,举实例讲方法,深度剖析,让老师们更为重视学生的肢体语言、微表情,掌握了倾听技巧;来自澳门的心理咨询师陈俊雄从最前沿的《情绪与行为》问题,结合中西方的研究与差异,娓娓讲述儿童情绪问题与辅导方法,让老师们对学生的各种行为有了新的解读方法;来自香港的梁晓盈博士独辟蹊径,从艺术治疗的角度讨论学生问题,为老师们打开了另一扇走进学生心理世界的窗户……

带着虔诚的学习之心,郑州十九中的老师们认真聆听,勤记笔记,积极参与主讲人的互动活动,讲师们忘了时间,老师们意犹未尽。课余,老师们走上讲台,询问班级管理中的疑难问题;餐桌上,老师们针对讲座主题发表看法,讨论碰撞。这种学习热情与敬业精神,得到了校领导和培训方的一致好评。

此次活动,让老师们清醒地认识到了解学生心理的重要性、重视自身心理的必要性以及探索心灵规律的持续性,也更深刻领悟到真正抵及学生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打动人心的教育。培训时间虽短,但对话两岸三地名师名医、亲访名校中山纪念中学、缅怀孙中山革命一生的经历会镌刻成老师们最美的回忆。

通讯员:史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