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校内新闻

组织党员班主任参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2-08-08


组织党员班主任参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


组织党员班主任参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


组织党员班主任参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


组织党员班主任参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

 

组织党员班主任参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

 

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20128月初,郑州市第十九中学组织部分党员教师和班主任,一同前往信阳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先烈们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和顽强的英雄气概。

鄂豫皖是革命的摇篮。这里是土地革命时期黄麻起义的策源地,是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的根据地,也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主阵地,鄂豫皖是红军的摇篮。这里诞生了红一军、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主力红军,留下了周恩来、刘少奇、董必武、邓小平、刘伯承、叶剑英、贺龙、徐向前、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军事家的战斗足迹;鄂豫皖是将军的摇篮。这里诞生了两位共和国主席,走出了徐海东、王树声、许世友、李德生、洪学智等469位叱咤风云的开国将领。

来到红军广场,场馆四周生机勃勃绿树环绕,清澈的水池里浮出朵朵篆刻的山茶花,凝重的红色纪念馆庄严的矗立在绿树清水中。怀着崇敬的心情,老师们沿着红色的台阶,红色的边墙,缓缓的步入透明的玻璃大厅。

在鄂豫皖革命纪念浮雕前,周恩来、邓小平等人的石像深深吸引了老师们,他们纷纷驻足瞻仰革命先烈并合影留恋。在各展区、展厅,一幅幅图片、一篇篇文字真实的向大家的再现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发展、壮大的过程。

在解说员的介绍中,老师们了解到了革命先烈创建革命根据地、实现中原突围、千里跃进大别山等革命历史的感人故事,近距离感知许世友、高敬亭等信阳英雄。纪念馆中陈列的自制马尾弹、刺鱼刀,破旧的木盆、老式煤油灯无不展现出先辈们简陋的作战武器和艰苦的作战条件,而破旧的八路军军装、各种胸章臂章更是真实记录了先烈们的英勇事迹。逼真的革命场景、珍贵的革命文物、详细的文史资料令参观的师生震撼不已,让参观的老师们深切感受到了鄂豫皖革命先辈们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革命大无畏精神。

郑州十九中组织此次参观活动,使老师们对历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革命洗礼,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责任心。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先烈为榜样,吃苦耐劳,勇挑重担,敬业奉献,为教育事业付出自己的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