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校内新闻

【陇海校区】传承中华文化 情暖月圆中秋 ——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图/文:文/刘丹 图/李冲责编: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发布日期:2022-09-13

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团课

刘丹老师介绍中秋文化内涵

学生志愿者为困境儿童送去节日祝福,讲述中秋节节日内涵

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助力困境儿童志愿服务一直在路上

合影留念

    丹桂飘香时,中秋佳节到。为丰富校园文化,引导学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9月8日,在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团日活动。

8日上午主题团课上,学校团干刘丹老师向学生讲解了中秋由来以及赏月、吃月饼、饮桂花酒等民俗文化知识,引导学生由关注节日的表面形式,转挖掘思考传统文化背后的内涵同学们感受了传统节日的精彩,增加了对民族文化的认知,更激发了他们的爱国之情。

8日下午,为弘扬中华民族爱幼、助困的传统美德,让困境儿童感受中秋的节日氛围,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团干李冲老师带领学生志愿者走进了结对帮扶的困境儿童家中们送上了牛奶、月饼、水果等节日慰问品。本次慰问的困境儿童是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学生帮扶小组长期帮扶对象小恩(化名),小恩是一位长期卧床的7岁小姑娘,面对学生志愿者的到来显得特别兴奋。小恩的爸爸首先向志愿者们介绍了小恩的近期情况,接着学生志愿者向小恩打招呼介绍自己,然后协助小恩进行一些简单的康复动作训练,给小恩讲故事、唱歌,介绍中秋文化内涵,小恩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结对帮扶服务,可以使长期照顾孩子的家长有短暂的喘息时间,让难以出门的儿童接触到更多的人群,感受到关爱和温暖,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助力困境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一直在路上。

本次“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团日活动旨在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同时提升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学生尊重和接纳生命的多样性,珍惜生命,常怀感恩之心。相信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十九学子会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感,强化家国情怀,努力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