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校内新闻

郑州十九中举办书法讲座

作者:图/文:文/汪小问 图/王菲责编: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发布日期:2017-10-19

副校长李伏庆与同学们共同学习

同学们聚精会神

张洪涛教授演板授课

20171017日下午,中国书法协会会员、著名书法家张洪涛教授来到郑州十九中义务为学生上书法课。

在不久前的月考中,谢艳国、王正兴等老师发现部分学生字体潦草、字迹不清,电脑阅卷会严重影响得分。对此,老师们心急如焚,想法设法鼓励同学们练字。而写一手漂亮美观的钢笔字,不仅仅需要恒心和毅力,名师指路更是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于是,学校邀请了张洪涛教授来我校给学生讲书法课。

1017日下午,细雨绵绵,张教授冒雨来给学生开讲座。偌大的会议室座无虚席,过道里都坐满了翘首以待的学生。李伏庆校长、谢艳国、王正兴、聂云、汪小问等老师也虚心的来做学生旁听。

张教授先以一则小故事引入,让大家猜猜那几个字是什么,竖排的文字,笔画又连的很近,大家都猜是林蛋大,当张教授告诉大家是楚中天时,大家捧腹大笑。也理解了字体不清会闹笑话的。

接着张教授娓娓道来,详细的从点、横、竖、撇、捺、走之、竖弯钩等笔画的不同的类型,如何运笔,如何落笔,给大家详细的举例演示。并举一反三,把笔画部分相同的字也详细的给大家做了补充。

讲了笔画以后,张教授又给大家讲了字体的结构。以永字为例,教给大家最基本的横平竖直要方正必须做好。然后从独体字、左右结构、上下结构、左中右结构、上中下结构、谈到全包围半包围的字体,在田字格中所站的比例,给大家详细的做了示例。

在讲的过程中,张教授非常注意大家的学情,询问大家是否理解,看到大家点头了,才放心的往下讲下去。听讲的同学在张教授的引导下,拿着笔在本上写着,有的用手在空中比划着,揣摩着。最后,张教授勉励大家一定要做好二字,大家的字一定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讲座结束以后,同学们意犹未尽,跑上主席台向张教授请教问题,张教授耐心的回答,并示例指导。

这次讲座,说是久旱逢甘霖一点也不夸张。经过张教授系统的讲解,给了大家非常急需的指导,也激发了大家练字的热情。在学习中,做到二字,相信大家在以后的学习中定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