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校内新闻

郑州十九中开展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

作者:图/文:杨守明 邱金勇责编: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发布日期:2016-11-05

梁寅峰校长认真听课

梁寅峰校长认真听课

黄敬老师上示范课

黄敬老师上示范课

王晓燕老师上示范课

王晓燕老师上示范课

同学们在上示范课

同学们在上示范课

教务处主任罗斐课后评课

教务处主任罗斐课后评课

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课堂效率,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和榜样作用,加大学校教学教研及学科建设的工作力度,打造精品课堂。201611月初,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开展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

学校高一至高三年级陈伟贞、谢艳国、王晓燕、黄敬老师在活动中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风采。语文组陈伟贞老师的《将进酒》,注重个性探究,采用多种形式强化朗读,让学生在读中感悟、赏析,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课堂内容立足教材,贴近高考,体现了其深厚的文化功底,既有针对性,又突出重难点,致力于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语文应用能力、审美能力和探究能力。历史组谢艳国老师的《近代西方列强对中国的侵略》,以小组讨论合作探究的方式来理清列强侵略对中国的影响,善于创造情境,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的学习方式。

化学组王晓燕老师的《探究铁及其化合物的氧化性或还原性》一课,以亲切的语言激励学生学以致用。通过化学实验来验证其所学知识,引导学生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逻辑严密,科学严谨。由研究铁及其化合物的氧化性或还原性类推到探究一般物质的氧化性或还原性,由特殊到一般,培养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思维方式。物理组黄敬老师的一节习题讲解课,注重基本概念,图像的应用,让学生从典型习题中巩固知识点,寻找漏洞,学会构建物理模型。最后让学生掌握“画好图,已知量,找关键,快步解”的解题思路。

听课活动结束后,在教务处主任罗斐的主持下开展了评课活动。各位授课教师对教学设计进行解说,听课教师发言讨论本次活动的收获和体会,同时罗斐主任也作了精彩点评:“四位骨干教师都展现了自己的教学风采,孩子们在教师的引导下,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体现了以自主、平等、互助的教学活动方式。骨干教师积淀的个人教学经验、随机应变的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驾驭整个课堂的掌控力,都是值得青年教师学习的。”

骨干教师示范课能使学校的青年教师从中汲取教育教学经验,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实现自己的快速成长,给全校教师提供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从而实现全校教师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通讯员:邱金勇  摄影:杨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