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校内新闻

凝心聚力谈词汇 反馈校正促教学

作者:图/文:文:黄来锋 图:杨永久责编: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发布日期:2017-11-02

郑州一中侯淼老师作词汇教学示范课

老师们认真听课

郑州一中杨飞老师作听课评课

郑州16中郭玉章老师作听课评课

荥阳市英语教研员巴曙军老师作听课评课

郑州19中黄来锋老师作词汇教学经验交流报告

 

河南省实验中学张霞老师作词汇教学心得介绍

2017年10月30日下午,秋高气爽,天气晴朗。郑州市高中英语第一教研共同体主题教研活动在郑州十九中高中部八角楼四楼拉开序幕。此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是聚焦词汇教学,探讨有效词汇学习之道。来自郑州一中、郑州16中、郑州19中、郑州24中、郑州36中、郑州基石中学、郑州龙湖中学和郑州民新中学的老师们齐聚一堂,群策群力,切磋交流,共谈词汇教学。

 

本次教研活动的安排是:第一、 郑州一中侯淼老师作关于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示范课,然后每校选出一位老师作3分钟听课点评;第二、 郑州19中黄来锋老师作词汇教学经验交流报告,最后是河南省实验中学张霞老师介绍自己的词汇教学心得体会。

 

郑州一中侯淼老师所作的词汇示范课充分体现了郑州一中主体课堂理念,运用三三三原则,将课堂分为自主学习、答疑解惑、深化点拨三个部分,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积极参与,交流讨论,难点突破,共同提高。侯淼老师教态自然,发音标准,温和亲切,教学节奏如行云流水,不紧不慢,展现了名校教师风采。接下来由来自郑州市一中的市中心组成员杨飞老师,16中的教研组长郭玉章老师,19中的付云凤老师,荥阳市英语教研员巴曙军老师及其它学校的部分老师作听课点评。每位点评老师的发言都很切实,精彩,既指出了本节课的亮点,又提出了自己的合理化建议,中肯实在,在交流中切磋提高。教研活动的第二部分是由郑州19中的黄来锋老师作词汇教学经验交流报告。黄来锋老师从词汇导学案、构词法、词块词汇网等六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19中英语组在词汇教学方面的一些经验和做法,方法可行,条理清晰,值得借鉴。随后,河南省实验中学的张霞老师结合自己数年的教学经历,向大家展示了词汇教学的三年规划以及如何更加合理高效地使用词汇辅导用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鞭辟入里,效果良好。

 

最后,正如郑州市高中英语第一教研共同体负责人杨永久老师所总结的那样:本次主题教研活动基于解决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存在的困惑,围绕词汇教学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内容安排充实,形式多样,探讨热烈,求真求实。相信经过此次的教研活动,大家定会有所思考,有所获得,在实践中一点点的去尝试提高,终会成就自己,进步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