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校内新闻

郑州19中探寻生物细胞的内部结构

作者:图/文:张樊责编: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发布日期:2015-12-29

郑州十九中举行高一生物细胞结构三维模型作品展

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的细胞模型

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的细胞模型

地球上的的生物各种各样,使我们的地球美丽多样,而细胞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细胞内的各种结构既有高度分工,又紧密联系,各种不同的细胞构成了多种多样的生物体。

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201512月,郑州十九中在陇海校区大学堂一楼大厅,展览出学生自制的“细胞结构三维模型作品”。此次活动由生物组老师结合课堂教学进度,组织年级各班学生开展的一次生动的校本课程。

高一学生在学习了细胞结构的基础上,利用生活中的常见材料,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作出了各种漂亮而又不失科学性的细胞模型。他们积极开动脑筋,纷纷大显身手,展现创意。心思灵动的同学们看中了橡皮泥、面粉柔软易塑的特点,精心制作了各类细胞结构。他们根据细胞各部分结构的特点或捏成不同的形状,或压出浅浅的印痕,或弯成曲折的网状,力求再现各个细胞器的形态特点。许多作品还用不同的颜色区分不同的细胞器,用大头针固定它们的位置和形状,精心细致自不待言。

在新课改理念的指导下,郑州十九中生物学科组教师根据本学科实践性强的特点,积极转变教育观念,大力开发务实高效的校本教研。他们大胆探索教育的新思路、方法,齐力协力探究实验教学,力求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性学习。

在这一次的动手实验中,教师只是承担了设计实验、指导评价的任务,而学生成为生物课主角,在观察、思考及反复试验的基础上接受、理解和掌握知识。这样的活动极大地激发和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探索求知欲望,让学生在相对独立的实验中获得创新发展。

通讯员:张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