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校务公开

郑州市第十九中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

作者:图/文:郑州市第十九中学责编: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发布日期:2019-12-07

郑州市第十九中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

第一条  为加强学校政府采购的管理,规范采购行为,提高采购效率,促进学校廉政建设,根《政府采购法》及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和执行郑州市财政局和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市直学校和单位政府采购事项相关规定,规范学校政府采购行为,保证财政资金安全并发挥最大效益,结合学校实际,制订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为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内部控制制度的一部分,制度规定的事项不应与学校内部控制制度相抵触,如有抵触条款,以学校内部控制制度的规定为准。

  第三条  凡使用学校财政性资金采购的货物、服务和工程类项目均适用本制度。

  第四条  学校政府采购项目必须经过立项、论证、审批等确认程序,并落实经费来源后方可组织实施。

  第五条  组织建立。学校成立政府采购领导小组,学校书记、校长为领导小组组长,副书记、各主管副校长为领导小组副组长,处室负责人、年级长、教研组长为领导小组成员,上述成员如有变动及时更换。政府采购领导小组下设置政府采购招标委员会,根据不同采购事项抽取采购评委。评委可以从所有教师队伍中产生,如需专业人员参与,可从社会聘请行业专家,专家原则上从政府采购专家库中聘请。学校纪委负责对校内政府采购事项进行过程监督,教职工代表大会推荐产生郑州市第十九中学招投标监督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归纪委领导,不同采购事项随机从监督委员会中抽取一到三名委员实施监督。

  第六条  机构设置。采购小组,采购小组负责采购项目的实施,主管副校长为小组组长,主管处室主任带领评委负责具体实施,评委根据不同采购事项分别确定。监督小组,监督小组负责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督,学校纪委书记为监督小组组长,成员由招投标监督委员会产生。验收小组,验收小组负责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设备购置安装、维修施工完工进行验收,主管副校长为验收小组组长,主管处室主任负责具体验收工作,招标评委和学校保管员作为验收小组成员。

  第七条  工作职责。学校书记、校长作为学校政府采购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对学校所有政府采购事项的领导工作,对项目实施具有提出、指导的权利,确保学校项目实施对学校整体工作的大力支持,组长领导学校招标委员会。纪委书记领导招投标监督委员会,负责带领监督委员会成员对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公开透明、客观公正。纪委书记应就所负责的政府采购事项对党委书记负责。主管副校长作为项目实施负责人,负责组建具体采购事项招标评委小组,负责安排项目实施的时间安排、具体实施和按时支付。需要按照“三重一大”事项管理办法的要求,在学校校务会上进行通报,需要按照校务公开的要求及时在学校公示项目实施情况。主管副校长作为副组长应就所实施的采购事项对组长负责。主管处室负责人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在主管副校长领导下负责采购事项的具体操作事宜。招投标委员会成员,招投标委员会配合主管副校长开展工作,不同采购事项选出不同的评标委员,在主管处室领导带领下,与聘请的专家一起参与评标,并参与项目实施和验收工作。招投标监督委员会,招投标监督委员会成员在纪委领导下参与学校政府采购监督事宜,不同采购事项由纪委书记抽签选出不同成员组成,对政府采购事项实施进行全过程监督。总务处负责人职责,总务处负责人作为学校向郑州市采购办备案的政府采购专管员,要熟知政府采购政策,严格执行并确定正确的政府采购方式,按照主管副校长的工作安排,及时办理政府采购手续。

  第八条  项目执行。学校年度预算经人大批复后学校安排实施,主管副校长对所负责的项目确定实施时间和支付计划,总务主任根据时间安排按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确定采购方式,上报采购程序。审批完成后告知主管副校长,由主管副校长在校务会进行通报,在学校政府采购领导小组领导下,主持成立招标小组,纪委书记根据不同采购事项确定监督小组。上述两个小组成立后,由处室负责人具体操作招标工作,完成招标公示结束后的合同签订、项目实施。项目完成后由主管副校长领导验收小组验收,并在校务会进行通报。

  第九条  校务公开。按照郑州市财政局、郑州市教育局财务工作相关要求,需要对学校重大事项、大额支出进行公开,接受监督,学校预算内专项项目完成后,主管副校长需要求本部门处室主任及时公开项目实施情况。

  第十条  本制度仅针对政府采购工作,制度需上报校务会研究,呈请教职工代表大会或主席团会议讨论通过。

  第十一条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学校原相关文件规定与本制度不符的,以本制度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