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校务公开

郑州市第十九中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作者:图/文:郑州市第十九中学责编: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发布日期:2019-12-07

郑州市第十九中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妥善处理紧急情况,做到遇事不惊、临危不乱,最大限度地减少意外事故带来的损失,保障全校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郑州市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教办[2006]55号)文件要求,制订本应急预案。

一、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

  长: 梁寅峰

副组长: 李伏庆张浩  

  员: 全体中层干部和年级长

二、处置突发事件

(一)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1.报警程序:

1)根据火势如需报警立即就近用电话或手机报告消防中心(电话119),报告内容为“郑州19XX楼发生火灾,请迅速前来扑救,地址位于中原区百花里40号”,待对方放下电话再挂机。并派人到校门口等候消防车到来。

2)迅速组织相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3)迅速向应急事件处理领导小组成员或值班人员汇报。

2.组织实施:

1)学校领导和教师要迅速组织人员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2)开通全部安全通道,组织师生撤至安全地带,调查是否有人困在火场,并阻止学生救灾。

3)参与人员应使用灭火器、水桶、脸盆等灭火或控制火势。

4)消防车到来之前,所有教职工均有义务参加扑救,消防车到了之后要听从消防队员的指挥做好配合工作。

3.扑救方法:

1)迅速切断有关电源;

2)各类火灾都可以使用学校配置的灭火器扑救;

3)扑救液体火灾,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扑救。

4. 注意事项:

1)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2)火灾第一发现人应查明原因。

3)发现火灾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4)人员在逃生时应掌握正确的方法。

5)不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6)配合消防、医院等单位,做好自救工作。

7)尽可能保护好现场,做好有关涉及本案的有关证人证事记录。

(二)住校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1. 住校学生突发摔伤、患病、打架等情况,值勤、值夜的教师,要依靠班子值日,校保安人员迅速控制事态发展,采取自救,特别是熄灯后发生的事情,要采取迅速、果断的措施,把影响缩小到最小。(翟刚、翟健负责)

2. 就事态发展情况,迅速报告当日值班干部、校长、其他主管负责人或报警。

3. 迅速与学生家长联系,如情况许可由家长陪同一起去医院。

4. 对女学生发生的突发事件,在就地自救或去医院途中一定要由值夜女教师陪同。

5. 记录有关与本案相关的过程及证人证事。

(三)校外不法人员进入校内实施暴力或抢劫事件应急预案

1.来人不履行登记手续,强行闯入,门卫应力加阻止,不得放行。

2.来人已强行闯入校内,门卫追赶不及,应立即电话报告政教处或值班干部,及时将闯入者查清逐出。

3.校内发现不法分子袭扰、行凶、行窃、斗殴、抢劫、劫持人质、放火、破坏公私财物,应立即采取下列处置方法:

1)迅速报警。

2)迅速报告校长室、政教处。

3)对歹徒进行劝阻或制服,保护在场师生安全。

4)为防不法分子逃跑,在制止、制服其前应关闭校门。

5)立即将受伤师生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救治。

4.记录不法分子的体貌特征和其他犯罪情节,收缴不法分子施暴凶器,保护好案发现场。

5.组织校内力量,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工作。

(四)危险药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1.危险药品要求专柜存放,专人管理。

2.在实验操作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学校要及时将师生疏散至安全地段,迅速将情况报告市教育局。

3.在最短时间内将受伤师生送至医院抢救,及时报告120请求援助,保护好事故现场。

4.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善后处置工作。

(五)工程建设、危房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1.在建或改建的建筑物要树立警示牌,设有隔离栏。

2.发生建筑物、危房安全事故,迅速组织师生疏散至安全地段,及时将事故信息报告市教育局。

3.对受伤师生组织抢救,及时报告110120请求援助,封闭事故现场。

4.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善后处置工作。

(六)用电设备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1.要定期检查用电线路使用情况,做好电工的培训工作。

2.用电事故发生后,及时抢救受伤师生,及时报告110119120请求援助,封闭事故现场。

3.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善后处置工作。

(七)突遇傍晚突然停电应急预案

各年级应启动预警措施,各楼层值班人员第一时间到位指挥,年级按要求半小时内每班一名教师负责管理。中层以上干部如无特殊情况接到值班领导电话后必须到现场参与管理。

1.中层以上值班干部应马上指挥生活区值班老师、各年级楼层值日老师,让学生坐在教室静候;如正值下课,就寝前,学生在走廊、楼梯、盥洗室、厕所等,则要学生在原地站立,等自己的眼睛已适应黑暗时,再慢慢回教室或寝室,坚决阻止学生在此时抢跑,追逐,推搡;

2.马上开启过道、扶梯平台的应急灯和学校备用其它照明用具;

3.恢复通电后,各班负责管理教师应及时回收残余蜡烛,严禁将蜡烛带入学生公寓。

(八)外出大型活动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1.组织外出大型活动必须书面报告市教育局,经同意后才能实施,组织的外出大型活动前要集中进行安全教育,要有详细的安全预案,有得力的保障措施和足够的安全管理人员,并有明确的职责。要加强巡视,随时清点人数,严禁单独行动。返程时在规定地点清点人数,如使用车辆,随队老师必须跟车返校。活动结束后,组织者应立即向批准单位报告活动安全情况。

2.若发生事故,学校要迅速抢救受伤师生,及时将事故信息报市教育局和当地政府。

3.及时报警110120请求援助,保护好事故现场。

4.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九)重大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1.指挥学生紧急集合疏散至安全地段,迅速将事故信息报市交警部门和市教育局。

2.要迅速抢救受伤师生,在最短时间内将受伤师生送至医院救治,及时报警110120请求援助,保护好事故现场。

3.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善后处置工作。

(十)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1.发现师生有类似食物中毒症状时,应迅速送医院诊治。

2.迅速向市教育局、卫生防疫部门报告。

3.做好食用食物取样工作,以备卫生部门检验。

4.排查食用致毒食物的师生名单,检查他们的身体状况。

5.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十一)踩踏事故应急预案

1.楼梯楼道发生踩踏事件时,紧急疏散师生,稳定师生情绪,迅速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抢救。

2.保护好现场以及重要物品、证据,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

3.及时向市教育局和有关部门报告。

4.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十二)试卷泄密应急预案(校级以上考试)

1.根据掌握情况及时确认泄密事件等级,制定泄密事件补救措施,并报告上级有关部门。

2.试卷在存放点被盗泄密,应及时通报公安机关追查和采取措施,并派工作人员协助公安部门及时破案。

3.在泄密案未破案之前,应及时会同新闻部门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新闻媒体对泄密信息有关情况进行报道和抄作,造成社会动荡;应及时会同市信息产业局加强对互联网监控,防止试卷泄密信息在互联网上散布。发现或得知有关网站发出此类信息,应建议立即采取封闭措施。

4.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在弄清泄密案情况的基础上,及时对有关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

5.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十三)校园网安全应急预案

1.建立和完善校园网络安全防护、信息过滤、信息适时监测与跟踪、路径控制等系统,构建网络技术防控体系。

2.教职工一经发现校园网上有内容反动、不健康、不真实以及泄密信息等情况,应及时报告校长室或网络中心,及时予以删除清理。

3.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配合公安部门查清原因。

4.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十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

当社会上出现流行病疫情时(如“非典”、“流感”、“甲肝”、“禽流感”等),凡师生中出现与该病相似的症状时,各班主任要马上报告校长或校长室,并及时与该生家长联系,在家长的陪同下去医院诊治,一经确认是传染病流行病或疑似病人时,学校采取下列应急措施:

1.迅速如实报告市教育局与市疾控中心。

2.对该学生所在班级及任课教师办公室进行布控,对全校公共场所,尤其是布控区域进行严格的消毒。

3.坚决杜绝染病学生带病来校,必须由医院出具诊断证明已康复并不再具有传染危害,方准来校上课。

4.对可能受到危害的该班学生和该班任课教师遵照市教育局及市疾控中心批示,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并根据上级指示,随时采取进一步措施。

5.在有关部门指导下,采取一系列防范及保护措施。

三、增强责任意识,明确纪律要求

1.在突发性事件发生后,活动组织者或第一个接警者或首位发现突发事件的教职工,为该预案的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要以学校利益、师生利益为重,无条件地承担组织、指挥、抢救、控制险情、报警任务,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交通工具、通讯工具及时做好组织、抢救和报告工作,如接警后拖延、推诿等,一律视为玩忽职守、失职或渎职。学校视失职情况追究失职者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严肃的行政处分,直到追究刑事责任。
  2.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全校教职工要把抢救、保护学生生命安全视为第一要务,不得临阵退怯,更不得采取事不关已的回避逃脱手段,否则,将视作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给予降级、撤职、解聘、待岗等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报请主管部门依法给予开除,行政处分,直到追究刑事责任。
  3.突发事故发生后,由当事人(第一个报告者或知情者),在应急预案领导小组中主管负责人的召集下,在案发 2 小时内,认真、仔细、如实地记录突发事件的全过程,以备查用。

四、各年级要制订相关的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管理的应对措施,具体落实人员,以认真有效贯彻领导小组指令,确保师生平安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