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家长学校

家校合作共铸教育平台 互动沟通促进学子发展

作者:聂云发布日期:2013-11-24

学生家长观看学校制作的年级展板

家长陆续走进大学堂

曾涛副校长在家长会开始时进行开篇讲话

班主任介绍学生情况

班主任介绍学生情况

任课教师介绍学科学习方法

家长们认真听会并记录

班主任介绍学生情况

班主任介绍学生情况

年级长介绍学生发展情况

班主任组织家长和学生进行亲子教育

 

家校合作共铸教育平台  互动沟通促进学子发展

——郑州十九中高中部召开期中家长会

 

家庭教育是学生们成长过程中不可忽视的教育。为了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效链接,郑州十九中按照郑州市教育局的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探索民主、平等、互动、沟通的家长会模式,充分借鉴学校以往的成功家校工作经验,在推动高效家庭教育,实现家校联动的道路上,逐步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以此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本学期已经过半,为增进家校沟通,推动家校联动,20131124日下午3:00,郑州十九中高中部三个年级同时举行了家长会。为确保此次家长会的顺利召开,取得预期成效,前期,学校专门召开了校务会、中层干部会议、班主任工作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家长会进行了全面部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顺利召开。班主任们准备了详实的材料并针对相关工作做了精心布置,教室干净整洁,黑板上或写着欢迎家长的标语,或画着温馨的图画。校园里LED大屏幕播放着欢迎标语,广场上摆放着精心制作的年级展板,还有不少学生志愿者在校园的各个位置热情迎接和引导与会家长们。

会议首先由郑州十九中曾涛副校长做开篇讲话,他介绍了学校近期在学校文化建设、教育教学成就、平安校园建设、家长学校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近年,我校在家长学校建设中,以凝聚家校育人合力、实现家校同步教育为目标,以校本课程开发为载体,积极协调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关系,在构建和谐教育、深化内涵发展、强化办学特色、推动改革创新、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尝试,初步形成了“教育资源互补、育人信息互动、构建家校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育人新局面,为学校、家庭营造了和谐共赢的育人氛围,为学生的幸福快乐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曾校长强调:“沟通能带来理解,交流能实现双赢。欢迎各位家长积极和老师们进行交流沟通,沟通交流的最大受益者是学生。”

在各班的家长会上,各班班主任都做了精心准备,备有课件、影视资料等,家长会形式各具特色。有的班主任老师就“如何帮助子女成长”、“如何加强与子女沟通”、“如何建立合理的理性期望值”、“如何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等问题与家长们作了交流。有的班级邀请家长进行经验交流发言,有的班级组织学生介绍学生成长情况,有的班级安排家长和学生进行亲子教育等等。各班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早早到班等候,家长到会整齐,气氛热烈,内容充实,总结分析前半学期学生各方面的表现,进一步加强了家校沟通。老师及家长就新形势下的管理各自发表了许多看法,形成相互配合、共同引导、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家校共同管理的策略。梁寅峰校长带领有关领导干部对每一个班级的家长会情况进行了视察。

学校还给每位家长印发了《家庭教育的智慧》等相关资料,家长们通过多种形式了解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也相互交流了教育孩子的方法,获得了很多的启示,不少家长反映今后在教育孩子方面确实应该掌握更多的方法和发挥更多的智慧。面对殷切的家长,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们不厌其烦,不怕辛苦地和家长们详细沟通学生的情况。在暮色苍茫中,家长会成功落幕。

举办家长会能充分发挥家长在学校教育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家庭学校紧密合作,凝聚强大育人合力,努力构建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有机结合的教育体系,为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郑州十九中将继续秉持“发展教育”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家校教育的新模式。学校加强家长委员会的建设与管理,视家长为教育同路人,让爱成为家校合作的主旋律,促进家校同步教育,努力把家庭、学校建成一个教育共同体,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健康和谐发展。家庭和学校共同筑起了一座帮助孩子幸福起航的平台,为学生的幸福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