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作者: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责编: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发布日期:2023-03-27

1原河南省省长吴芝圃颁发的校长任命书_爱奇艺

原河南省省长吴芝圃颁发的校长任命书

微信图片_20230327175321

1963年毕业留念

微信图片_20230327175326_副本1

郑州市第十九中学(现为郑州市第十九初级中学)

DSC_8061

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


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创办于1956年,原名“河南省郑州第一中学”,是解放后市政府创办的第一所完全中学。学校与市委市政府和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毗邻,区域位置优越,处于郑州市政治和文化中心。

1958年8月,市政府按照各中学建校时间先后编序,学校更名为“郑州市第十九中学”。

1981年,郑州市第十九中学被市教育局评定为郑州市首批重点中学。当年高考,学校升学率排在郑州市普通高中榜首。

2001年6月,学校初中部经郑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验收评定为标准化初中;2003年10月,学校高中部评定为市示范性高中;2005年12月,经省教育厅评审,学校高中部评定为河南省示范性高中。

2004年5月28日,河南省教育厅批复同意举办郑州十九中分校,分校校址在中共郑州市委党校(工人路37号)院内,采用租赁、共用、借用党校的教室、食堂、宿舍等方式,实现分校校舍基本独立。

2007年8月,学校高中部迁至陇海中路76号,实现初高中分校区教学。

2010年9月,郑州市开启学区制工作,郑州十九中作为学区长单位,与郑州五十二中、郑州六十五中、郑州六十六中、郑州六十八中、郑州八十中组成郑州十九中学区,校际间开展了文化交流、教学研讨、艺术展演、数学擂台赛、课堂观摩、考试检测等共建共享活动。2014年,学区增加了郑州五十一中及其举办的公参民校郑州启智中学为成员单位,学区与航空港区的航北学区、航南学区构成第九学区发展共同体,学区制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11年,郑州十九中举办初中分校中原振华中学。2012年3月,郑州十九中成立国际部。

2013年,郑州十九中高中分校更名为郑州市陇海中学。

2019年12月,郑州市进行办学体制改革,把初中划归各区管理,学校初中部成为中原区直属学校,命名为郑州市第十九初级中学,高中部命名为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仍属郑州市教育局直属序列。

2020年秋季,郑州市陇海中学校址迁至中原路与西四环交叉口向北300米路西,命名为奥体校区,学校委派的管理干部与市教育局党组任命的陇海中学党支部书记构成管理团队。

2022年,郑州市第十九初级中学和高级中学分别成立教育集团。郑州市第十九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包含郑州市第十九初级中学、郑州市第六十四中学、郑州市西岗中学、郑州市第二十一中学。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教育集团包含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郑州市陇海中学、中原振华中学、诺生国际部。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近年来,郑州十九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诚毅朴雅”的校训,弘扬“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的校园精神,以人为本、民主办学,以美育人、文化治校,实现了学校规模与质量攀升的跨越式发展,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