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课题研究

2007年度个人反思 地理组 谢金龙

发布日期:2008-03-06

2007年度个人反思

地理组  谢金龙

 

来郑州十九中近10年了。做出了什么成就呢?比起别人的成就又如何呢?

我得进行一下反思,看看问题出在哪里。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人挖井,这里挖三尺,那里挖三尺,始终没有挖出水,因为水在地下四尺处。

另外一个故事,一个人挖井,挖了十尺,还没有见水。他不停的挖,始终不见水,因为这里就没有水。

还有一个故事,一个人挖井,看这里面积挺大,地方挺湿润的,想着,这里会挖不出水?肯定会挖出水的。不如先歇会儿。结果,一歇就是几年,水还没有挖出来。

那么,我能挖出水么。

回忆以前成就岁月,观望周围成就同志。

我发现二者有共同特点。就是有此信念“一定要比别人做的好,一定要把事情做好”。

有此上进心理,所以二者都非常用力去挖井。最好都挖出水了。

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做的比别人好,一定要把事情做好。

每次备课都觉得挺紧张,要说是教课这么长时间了,为什么总是觉得心里没底呢?

其实,可能和自己的备课模式有关系,自己每次备课,都是从课本开始,而不参考以前的教案,故然有其好处,就是每次的课都有新意,但是每次课都不是那么成熟。

这就好像是一个房子盖了拆,拆了再盖。毕竟每次盖房子的资金有限,所以每次都是小规模的盖。

现在需要做的是把每次盖房子所用的技术和方法总结一下。将每次盖房子的资金汇总到一次,好好的盖一所房子。形成相对固定的模式或者套路。把它记载下来。

这样子每次备课就轻松了许多,也成熟了许多。

当然,工作量不小,但是,值得去做。

                 

现阶段,地理教学要突出兴趣为主导,巧妙安排知识结构。

青少年都喜欢玩游戏,为什么?因为有成就感。所有的游戏都有得分,并且是及时反馈。青少年玩游戏的每一次操作,都有成绩显示和反馈。所以,青少年玩游戏后,就很难放手。

地理教学,就是让学生每一刻都感到有收获。有成就体验。所以就要在课堂里面大量穿插游戏和活动,及时反馈所取得的成就。这样学生的积极性就给调动起来了。

 

2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