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党务公开

党委书记陈绍营在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03-20

 

在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陈绍营

2014320

尊敬的张军才组长,督导组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按照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今天,我们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安排部署我校的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局第6督导组对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非常重视,给予了多次帮助指导,今天又亲临会议,一会儿张军才组长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共中央、省委市委和市教育局党委,都高度重视第二批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指出,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严的标准和措施坚决反对“四风”。市教育局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及市委决策部署,310日郑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刘鹏利同志在动员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这些都为我们开展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和市教育局要求,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地开展好本次活动,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一)要深入学习中央精神和市委、市教育局要求。市教育局坚持把真抓实做作为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明确要求,始终强调要在深入、认真、严格上下功夫。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积极参与,通过举行培训班、专题报告会、学习交流会、座谈研讨会等形式,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使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充分认识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来。

(二)要清醒认识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近年来,学校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以行风评议活动为抓手,致力于转变作风、提升效能,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被河南省评为全省行风建设优秀单位,总体来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各自的工作中认真负责、积极奉献,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个别党员干部还存在一些问题。

主要表现为知行不一、不重实效。在工作落实上,存在有配合不力,补台不够,用一般要求代替具体指导,重部署、轻落实的现象;在调查研究上,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没有走进职工群众的内心里,对群众所思所想了解不够,对学校改革发展的趋势研究不透,对当前的实际工作思考不深;在谋划发展上,存在站位不高,全局观念不强,重数量、轻内涵建设等问题。有的党员老师工作没激情,干事没热情,班级管理缺乏设计,课堂教学没有生机,教学成绩效益低下,学生家长意见较大;个别教师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有体罚或变相体罚的现象。

深究根源和实质,是党性修养的弱化,是理想信念的动摇,是事业心、责任感的滑坡,是敬畏之心的缺失。如果任由这些现象蔓延,必将导致办事效率的低下,发展氛围的破坏,最终将导致学校的落后和倒退。我们要对照师生期盼,有针对性地对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间存在的“四风”现象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党员领导干部重在正校风,教学岗位党员重在正教风,学生党员重在正学风,管理和后勤岗位党员层面重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通过这次活动,真正达到思想观念有所触动、创新能力有所提高、奉献精神有所增强、执行能力大幅提升。

(三)要充分认识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学校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我校共有7个党支部,180多名党员,占全校教职工总数近一半,党员队伍集中而庞大。把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将有利于增强学校党组织的凝聚力;有利于激发师生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汇聚师生员工的智慧力量;有利于推进依法治校,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有利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校级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营造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部署和市教育局的要求,坚持真抓实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做工作,努力在正党风、促政风、带学风上不断取得新成效,真正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二、认真贯彻市教育局部署,扎实做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

按照市教育局部署,结合我校实际,学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为3月至6月,学校全体党员都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以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和学校领导班子为重点对象,把关系学校发展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点岗位作为教育活动的重点领域。根据上级讲话和市教育局要求,我们制定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活动的总体要求、参加范围、工作重点、方法步骤和组织领导等,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按照要求,抓好落实。为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取得实效,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找准工作抓手,突出真抓实做。“我们要坚持以“一学三促四抓”统领三个环节的工作,做到思想上严起来、整改上严起来、正风肃纪上严起来。“一学”,就是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突出学习焦裕禄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六问六带头”,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六问六带头”即:一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增进群众感情,当好人民公仆?二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清实际情况,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三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不图名不图利?四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遵循规律,勤奋工作?五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坚持厉行节约、艰苦朴素,勤俭办一切事情?六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带头遵守各项廉政规定,严格要求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 “六带头”就是: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服务群众,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勤政廉政,带头推动发展。)“三促”,就是用“群众三评”促反思、促查摆、促整改。学校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开展“群众三评”的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让广大教职员工参与到各个环节,来评价听取意见真不真、够不够,促使党员干部更加积极主动地反省自身,思考自己作风实不实、工作好不好;促使党员干部查摆问题不遮不掩、剖析原因追根溯源;促使党员干部不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感受、不以自我满意代替群众满意,真正做到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四抓”,就是抓好立行立改事项、抓好共性问题的专项治理、抓好群众期盼解决的实事、抓好一批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大事。在活动中,学校对立行立改事项,将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随时发现及时解决;对具有共性的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对群众热切期盼解决的实事,将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力争办实办好;对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深入研究,创新思路举措,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

(二)聚焦突出问题,落脚服务群众。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也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最终目的是要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只有解决问题,活动才不会“走神”,不会“散光”。在活动中,我们要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把学校存在的“四风”问题,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以问题的解决,使党员干部的作风有一个大的改观,使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有一个大的提升。一要在服务群众上见实效。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学校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师生、服务于师生。二要在规范管理上见实效。学校在行政管理、党务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后勤管理、科研管理等方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我们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把管理工作抓实抓牢,推向深入,达到规范管理、提质提效、优化服务、提升形象、促进发展的目的。三要在加快发展上见实效。积极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省级品牌高中、进一步提升初中品牌、两个校区大项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后劲和动力。

(三)紧贴学校实际,做好“自选动作”。市教育局要求既要认真落实统一部署,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各自实际,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使“自选动作”有特色。我校要在认真完成市教育局“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同时,探索我校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一是在学习教育方面,选择典型案例,开展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开展专题党课教育,结合三月份党员读书月活动,给每位共产党员购买一本政治思想方面的书,供大家学习要通过各种形式宣传一批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师德师风高尚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二是在专项治理方面,切实解决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正风肃纪”活动,集中治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解决师生员工关心关注、期盼解决的实事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全力抓好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总结推广一批教风、学风、作风建设的经验做法,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发挥党员表率作用的长效机制。三是在加强内涵建设方面,开展“三提两创”活动,即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提升服务社会和行业发展能力,争创省级文明单位。通过学习内容、活动载体、方式方法等方面积极创新,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四)重视制度建设,形成制度成果。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次活动中,我们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的原则,从活动一开始就重视制度建设。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捷的原则,学校要组织力量对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梳理,经实施检验行之有效的,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加以修订完善。要结合查摆问题、整改实际,进一步建立完善“三公”经费审计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信息公开制度、联系服务师生制度、师生员工权益申诉机制等制度,形成管当前、顾长远的制度体系,把教育实践的成果体现在制度建设上,促进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加强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重大政治责任、重要政治担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抓紧抓实抓好,以优良的作风,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要坚持领导带头,明确责任职责。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是学校党委、各党支部。党委和各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住抓好,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靠前指挥,深入指导,对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要做到心中有数。校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听取意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要把自己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摆进活动中去,争做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学校各处室,要在抓好自身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

二要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任务落实。督导检查是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也是以往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重要经验。这次教育活动,教育局派出以张军才同志为组长的第6督导组,对我校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程督导。督导组的同志党性观念强,综合素质好,熟悉学校情况,对督查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要自觉接受督导组的督促检查,根据督导组意见认真落实整改。

三要坚持统筹兼顾,推动中心工作。当前,学校正处于内涵发展、提高质量的关键阶段。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也是促进作风转变,推动学校科学快速发展。因此,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中央和市教育局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还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紧密切合起来,同正确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同关心师生保障民生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要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运用校内外媒体,利用校园板报、校园广播、校园网、宣传橱窗等宣传工具,大力宣传上级党组织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学校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宣传活动中要发现、挖掘一批师生公认的为民务实清廉的先进典型,起到引领作用。

同志们,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级党委高度重视,社会普遍关注,师生热切期待。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锤炼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充满清风气正的美好家园,建成19中师生筑梦追梦圆梦的广阔舞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