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通知公告

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关于“传承好家训 培育好家风”家训家风家书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作者: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责编: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发布日期:2023-07-0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现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和家长及教职工开展家训家风家书作品征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好家训 培育好家风

二、征集时间

2023年7月3日-2023年7月18日

三、作品形式

紧扣活动主题,围绕清廉、孝道、劝善、勤俭、诚信、励志、修养等方面,征集健康文明好家训家风作品、经典家书家训书画、经典家书朗诵视频或好家风故事等,作品要求是原创。

四、作品要求

(一)文学作品

好家训:既可以是世代传承的家训、俚语俗语中的治家格言,也可以是自己总结提炼和创作的家规,要求内容贴近生活、健康向上、突出重点,语言精练,便于传诵,可附300字以内的注解或家庭故事。

好家风:征集好家风故事,结合家庭实际,突出勤劳朴实、励志向上、尊老爱幼、清正廉洁、文明有礼等主题,字数800字以内。

家 书:(1)红色家书:体现革命先烈、英雄模范家国情怀,有重要历史记忆、红色基因的红色家书。

(2)亲情家书:体现清廉家风、立德树人、家庭美德、家教心得、美好生活、幸福家庭故事的亲情家书。

作品提交要求:作品以word电子文档或者照片形式提交。学生及家长作品以“班级+姓名+主题”命名;教师作品以“姓名+主题”命名。作品提交邮箱:tuanwei19@126.com

(二)书画作品

书画以名人名家经典家书家训为主要内容,体现清正廉洁、助人为乐、邻里相助、孝老爱亲、训诫子女、尊敬长辈、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等品德涵养和价值追求。

作品提交要求如下:

1.书法:硬笔、软笔均可。

2.油画、水彩画、装饰画等作品。

3.手抄报要主题鲜明,立意新颖,中心思想突出,版面整洁美观,书写工整无错别字。纸张用4开、8开、A4纸均可。

作品提交地点:大学堂112室。

(三)短视频作品

自行录制音频(视频)方式投稿,内容围绕经典家书朗诵,或关于家风家训小故事微视频。

作品提交要求:

1.时长建议3分钟以内。

2.要求横屏拍摄、画质良好、声音清晰。

3.视频格式为MP4格式,画面横屏(画幅比例16:9),不添加水印。

4.家风家训故事要紧扣活动主题,积极健康。

5.保证上传的参赛作品为原创且无版权争议。

6.作品以“班级+姓名+主题”命名提交。作品提交邮箱:tuanwei19@126.com

五、评选表彰

作品收集后,学校对所有入选作品评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六、征集说明

(一)所有征集作品须为原创,作者承担作品的名誉权肖像权、著作权等法律责任。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拥有作品使用权,有权公开发表、结集出版、展览展示和用于相应的宣传活动等,作者享有署名权。

(二)凡投稿参加本次征集活动者,均视为已同意征集说明之所有规定。凡证实剽窃他人作品者,取消参评资格。





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

2023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