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校内新闻

【陇海校区】世界气象日,气象科普进课堂

作者:图/文:文图/彭振责编: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发布日期:2022-03-25

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开展“气象科普进课堂”活动。

王超老师讲解气象知识

 

3月23日,“世界气象日”, 为了让更多学生了解气象知识,关注气候变化,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开展“气象科普进课堂”活动。

“气象科普进课堂”活动开展之初,该校地理组教师群策群力,集中教研并构建思路。课堂中,王超老师首先为该校学生介绍了世界气象日的由来。世界气象日是1960年由世界气象组织成立的纪念日,时间在每年的3月23日。开展“世界气象日”活动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使各国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世界气象组织的活动情况以及气象部门在经济和国防建设等方面所作出的卓越贡献,推动气象学在航空、航海、水利、农业和人类其他活动方面的应用。

在过去的2021年,郑州遭遇百年不遇的“720”特大暴雨,刷新了郑州自有气象记录以来年降水量的极值。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的生命显得渺小和脆弱。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王超老师以此为切入点,为大家介绍了防灾减灾的相关知识。首先便是气象预警的相关知识,当一个地区的气象条件可能会对经济活动发生灾害性影响时,当地气象台便会向公众发出预警。预警分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依次从小到大表示气象灾害的严重程度。学生不仅要会看懂灾害预警,更要能够通过灾害预警作出相应的预防和准备。

河南位于黄淮海平原腹地,气象灾害类型多,频率高,范围广,危害严重,是全国气象灾害严重的省份之一:干旱,暴雨洪涝,冰雹,大风,低温冻害等都是河南经常出现的气象灾害,几乎每年都会发生,王超老师通过一系列的图片、数字让大家“沉浸式”体验气象科普的相关知识,学生一个个听得入神。学生李成硕说:“以前对气象知识也有了解,通过这次的课程,不仅加深自己对这些知识的认知,更学会了防灾减灾的技能。”

此次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加深了学生们对气象知识的了解,有效地提升了气象防灾减灾安全意识,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