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校内新闻

【陇海校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图/文:文/王红芳 图/兰啸 王红芳责编: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发布日期:2021-04-01

各年级各班召开以“传承文化,缅怀英烈”为主题的班会。

班主任潘新宇讲述清明的起源

各年级各班掀起以“清明时节,致敬英烈”为主题的手绘黑板报热潮。

组织学生在中华英烈网向先贤先烈鞠躬、书写感言寄语。

组织学生在中华英烈网向先贤先烈献花,缅怀英烈。

组织学生参观豫西抗日纪念馆

聆听英雄的故事

了解英雄的事迹

 

4月仲春,清明又至,这是万物萌发,气象更新的时节,也是洒扫祭奠,寄托哀思的时刻。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3月29日-4月1日,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特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召开班会,感受传统。

3月29日下午,各年级各班召开以“传承文化,缅怀英烈”为主题的班会,组织学生了解清明起源和文化习俗,共同缅怀先烈,探讨如何文明祭奠。多样的文化习俗让学生赞叹民族文化的魅力,抗疫先烈的逆行故事让同学们多次泪眼盈眶,关于“摒弃陋习,文明祭扫”、“心祭重于形祭”主题的激烈探讨将班会推向了高潮。

手绘板报,弘扬精神。

3月29至3月31日,各年级各班掀起了“清明时节,致敬英烈”为主题的手绘黑板报的热潮,各班学生大显身手,插柳的美图、抗疫天使的形象、优美的诗词、对英雄的寄语...呈现出一幅幅主题鲜明的板报,表达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自豪感,抒发了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立志报效祖国的志向和情怀。

网上祭奠,凝聚动力。

3月30日至4月1日,学校利用信息技术课时间,组织学生在中华英烈网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书写感言寄语,表达感恩之情。学生们在虚拟的墓碑前“鞠躬”、“献花”,传诵那些光荣故事,聆听来自历史深处的回响。在郑重其事的仪式中,在与先辈、英烈的对话中,一代又一代人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凝聚起了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

缅怀先烈,励志青春。

3月31日上午,学校组织了30余名学生代表参观豫西抗日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奉献精神。活动现场,学生参观豫西革命遗址,聆听英雄故事,进一步了解了革命历史,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热爱祖国、忠于革命、忠于党的崇高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成千上万的革命烈士,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英勇牺牲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继承先烈们的遗志,沿着他们没有走完的路奋勇向前,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把英雄精神融入血脉。

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祭奠是重温,更是唤醒。英雄的名字或许淹没在硝烟中,但英雄的精神永续流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每一次对英雄的祭奠,都是为了新的出发。英雄不老,精神永恒。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