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校内新闻

玩转泥巴“乐陶陶”,艺术体验兴致高 ——郑州市高中美术教研共同体陶艺培训

作者:文\郭琳 图\魏柳霞责编: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发布日期:2018-09-21

  陶是土的艺术,火的艺术,其实更是人生艺术。陶艺的魅力就在于每一个步骤的严格把控和每一个制作者用心付出亲自动手,或拉坯,或捏塑,一件件作品从自己的手中诞生,带着泥的味道,更透出制作者的个性。

2018年9月19日,郑州市高中美术教研共同体的三十位老师在郑州19中的陶艺工作室进行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讲老师是郑州19中的专职陶艺教师龙建荣。实践前,龙建荣给大家普及了陶艺的基本知识、讲解并归纳了较为实用的实践技法:泥条盘筑法和拉胚成型法。

   各位老师认真聆听并在课堂中提出自己的疑问之处,井然有序,氛围浓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跃跃欲试,分成两组进行操作实践,龙建荣为大家分别进行实践的讲解。

   在此过程中,郑州市高中美术教研共同体老师们展现出浓厚的兴趣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无论是泥条还是拉胚,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老师们拿出在教研和教学中的劲头,耐心十足。

泥条盘筑法是人类最古老的陶艺成型方法之一。泥条既可用泥条机制作出各种不同形状,也可以根据需要自己制作特殊的样式。在盘筑过程中,要把握好泥的干湿度,注意掌握好造型的轮廓线。因此以泥条盘筑法创作的作品具有古朴、流畅,富于变化的风格特征。这一圈圈粗犷质朴的泥条,仿佛可以让我们闻到自然界的气息,可以让我们和自然贴的更近,这正是反映了现代人对返璞归真精神品位的追求和向往。让软泥在手指间游走,让内心随着泥土味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