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校内新闻

【陇海校区】校长致辞|2021-2022学年上学期开学第一课

作者:文:梁寅峰责编: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发布日期:2021-09-02

我热爱我们的每一位老师,喜欢每一个孩子,我希望从十九高走出来的女孩儿都能成为淑女,男孩儿都能成为绅士,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一个健康强壮的人、一个正派善良的人、一个智慧圆满行为方正的人。

--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梁寅峰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又是一个金秋送爽的时节,我们迎来了新的学年,迎来了朝气蓬勃、才学兼优的高一新同学。在此,我代表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262名教师诚挚的欢迎你的到来:同学,十九高欢迎你!

同学们,这个暑假,是特别的,也必将令人难忘。7月20日,一场大雨,让许多人经历生与死的考验,同时,也见证历程了风雨中人性的光辉。7月底,疫情到来,在一个月的足不出户日子里,我们品味着危机与磨难的艰涩,在奥运健儿的高光时刻,我们感受着国家与民族的担当,感知着平凡与伟大的内涵,从中获得成长与人生的意义。

也是因为疫情,今天,我们只能以这种方式交流,但心情和期待丝毫不减。作为校长,作为一名从教35年的教育工作者,我想跟同学们谈一些想法。

一、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100年来我们的党从上海兴业路76号石库门和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走来,从当初的全国58名党员到今天的9500余万名党员。历经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14年的浴血抗战、三年的解放战争,牺牲了2100万优秀中华儿女才有了今天中国。

今天的中国实现了火星探测、神舟飞天、蛟龙入海。今天的中国再也不是积贫积弱让人宰割的旧中国。“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已经实现和正在实现。正是因为有党的领导,中国才由一盘散沙实现了民族团结和复兴,才有了这民主、富强的盛世中国。

希望同学们读读党史,你才能真正明白,为什么我们的党能够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在日新月异的现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我想说的是:我们个人的命运总是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息息相关的。历史和现实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跟党走、听党话我们才有美好的将来,中国才能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我也承认,我们的党曾经走过弯路,目前我们的社会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我们党的伟大之处在于他自身有很强的纠错能力,能够与时俱进地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们热爱这个党就应该自觉地承担起责任,使我们的党更光荣正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二、立大志、能吃苦、长才干

1835年的秋天,马克思在中学毕业前夕写了一篇名为《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的作文,表达了他立志为人类的事业而奋斗,为人类的幸福而不懈努力的坚定决心。

青年毛泽东经过长期艰苦的探索,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走上了马克思主义道路,1920年以后就坚定不移地坚持、宣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1936年毛泽东在同斯诺谈话时讲道:“我第二次到北平时,读了许多关于苏联的事情。同时,热烈地寻找当时中国所能见到的一切共产主义的书籍,……建立了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一旦接受它是历史的正确解释后,此后丝毫没有动摇过。”

习近平总书记在1969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年仅16岁的他离开北京到陕北梁家河,吃粗粮、住窑洞、下农田。7年艰苦的知青生活磨练了他的意志,坚实了他的臂膀,也打下了他为老百姓干点实事的思想基础。

同学们可能会说,现在的情况与过去不同了,现在的条件好了,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现有的优越条件。的确,世易时移,与时俱进是应该的,只有站在时代的前沿,才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但无论世界如何变化,诸如“付出才有收获,苦尽方可甘来,想到更要做到”等等,这些生活的真理不会变。同学们不要有意地去享受时代的进步带来的新鲜,不要刻意的去追求物质的更迭带来的新潮,要体会到父母的辛苦,参与力所能及的劳动,参与家庭建设,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现在吃点苦受点累对你以后的成长会很有好处的。

我希望同学们在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中增长才干,时刻准备着服务家庭、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祖国。

三、敬师长、专心学、强素质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中原大地,历史悠久,人文厚重,历来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首善之区。程门立雪的故事流传至今,每每读起总让人心中涌起一股暖流。这个故事出自《宋史·杨时传》。“一日见颐,颐偶瞑坐,时与游酢侍立不去,颐既觉,则门外雪深一尺矣。”说的是:宋朝时,有个读书人叫杨时,他非常尊敬老师,在一个下雪天,他与同学去找程颐请教一个问题,到程家时,程颐正在睡午觉,他便一声不响地等着,过了很久,程颐醒了,才知道杨时已经等了好久,赶忙起来同他讨论问题。这时,门外的雪已经积的很厚了。杨时这种爱好学习、尊敬老师的优良品德,受到很多人的称赞。

这就是“程门立雪”这个成语的来历。杨时后来为官清廉正直,晚年辞官著书立说,被后学者称为“程氏正宗”。可见,人生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有了希望。不是因为有机会才去争取,而是因为我们争取才有了机会。

我主张我们要把孝敬父母之心,尊师敬长之情进行扩展,对自己的同学朋友和所有劳动者,都要充满感情,感恩他们的付出,这样你也会活得很充实,感受到人生的多姿多彩和幸福。

学习有窍门吗?我说有。学习的窍门是什么?第一是专心听课,第二是专心读书。关于专心学习,荀子在《劝学》中有经典的论述。他通过打比方来说明这个问题:“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专心”不仅可以提高学习效率,而且能够真正实现自身的需求,而认真听老师讲解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越是高级的需求,就越需要持之以恒的专注,需要屏蔽各种各样的诱惑,做出常人难以想象的牺牲。上天给你无限的机会,却只给了你有限的时间、精力和才华,所以,越是优秀,越要专注,越要自律。

国家于上世纪90年代提出了素质教育的概念,2016年又提出了中国学生的核心素养。这里我想强调的是,学习的素质或者叫知识层次是一个人的重要素质或素养。毛泽东主席曾说:“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这个观点是抗战时期在延安提出的。这句话现在读来,仍具有现实意义。

在这里,我还想强调一下身体素质。我一贯主张:健康第一。在我们的培养目标里面专门加进一个词“健美”,比健康更高一个层次。我希望同学们不仅仅是健康、不生病就行了。我希望的是:你能强壮起来!

我们高一的同学,我想给你们定一个目标:引体向上,100米跑和立定跳远,这三项要达标。希望体育组的老师们引起重视,看高一入学时这三项指标如何,要记录在案,一学期之后这三项指标如何。每个人跟自己比,每个班的集体指标也要比。

再一个就是心理健康,心理问题的形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也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有社会的、家庭的和自身的原因。同学们正值青春期,每个人的成长都有一个叛逆期,总是喜欢展示个性化,总认为自己的一切都是正确的,有时可能会做出一些荒唐的事情来。这时同学们对自己要有清醒的认识,有一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要多与父母老师同学沟通。当你烦恼时,不妨到操场跑个1500米,体会一下成功的艰辛;不妨找班主任聊聊天,向老师诉说一下自己的心里话;也不妨陪父母散散步,倾诉一下自己的亲情。我想告诉同学们:在百花园里,你是最娇艳的那朵花;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对应天上的星星,你是离我们最近、最亮的那颗星。

同学们,今年是咱们学校建校65周年。65年来19中为国家培养了5万余名优秀人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我希望,我们这一代19高人把学校优良的学风、教风、校风进一步发扬光大,把我们的学校建成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

谢谢大家!

 

梁寅峰

2021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