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校内新闻

现郑州19中教师张冲荣获第十二届全国高中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场授课一等奖

作者:文\李长露 图\杨永久 张振平责编: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发布日期:2018-10-29

郑州19中张冲老师获得了全国高中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现场授课一等奖

张冲老师以极其富有启发性的分层问题带领学生复习单元知识

张冲老师以紧扣主题的两所高中生活对比的导入,迅速将学生带入课堂情境

授课现场

颁奖现场

东北师范大学的孔德惠教授高度赞赏张冲老师的课

  20181020日至27日,第十二届全国高中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暨教学观摩研讨会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共有32位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大赛的现场授课环节比赛。郑州19中张冲老师作为河南省基础教研室推荐的唯一代表参加此次比赛并一举斩获现场授课一等奖。

由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举办的全国高中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是中学英语教学领域规格最高的赛事之一,也是中学英语教学领域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知名度最高的一项品牌活动,活动评委由来自国内外的英语教育专家、各省教研员以及资深教师代表组成。为呈现更为真实的课堂教学、展现教师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教学基本功风采,本届大赛采用基本功现场授课规则,每位参赛选手仅有两天的备课时间,课型多、要求高、时间紧,充分考验一线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

  郑州19中张冲老师抽到的是高一阶段复习课型,这是英语教师在上公开课比赛课中授课难度较大的一种课型。那么,如何在选材和课堂教学设计上把握高中英语阶段复习课的本质,跳出常规比赛课的套路,真正体现出对单元知识要点的高效复习同时兼顾课堂环节设计的新颖出众呢?这是抽题后张冲老师和她的随行团队首先思考的问题。从20号晚上21点到22号晚上近24点,张冲老师和随行团队老师闭门磨课、起早贪黑、废寝忘食。

  短短两天准备时间,他们思路清晰,配合默契,紧张而高效地完成了备课工作。第一,确定授课教材。由于张冲老师任教的学校采用人教版高中教材,而借班学生则使用译林出版社的《牛津高中英语》,但为了达到较好的授课效果,张冲老师果断决定:以学生为主体,坚持使用学生较为熟悉的教材来授课。结合复习课的特点,张冲老师大胆跳出教材的局限,有效地对教材内各个环节知识进行整合取舍,并针对学情进行了恰到好处的调整;第二,巧妙设计环节。郑州19中张冲老师结合单元主题,从地理纬度和两所学校的校园生活作为导入,随后从“Who-What-Where-When-How”五个关键词入手,分别复习了和本单元主题相关的课堂活动,最后以作文的复习环节收尾。每一个教学活动的设计,都以学习目标为依据,环环相扣,精彩纷呈。第三,打磨教案课件。从教师的课堂用语到教案和学案设计再到课件版面,郑州19中三位老师,轮流检查,大到框架结构,小到单词标点,无不一一推敲反复落实考究。前前后后打印三遍,直至完美。第四,落实优化细节。与学生的课前20分钟见面,虽然仓促,但却会影响到学生对授课老师的直观印象和课堂上的参与度,张冲老师和其团队老师预设了此次见面的各种细节,和学生进行了简单但有效的课前沟通。此次授课内容为“School life,为了使内容更加生动有效,团队指导老师杨永久亲自走进校园,拍摄校园内的基础设施,校园文化,并上网搜索有效信息,使课堂内容更贴近学生真实校园生活,让人眼前一亮。

课堂上,郑州19中张冲老师口语表达流利、准确;教态自然大方、热情、亲和力强,以紧扣主题的个人故事导入,迅速将学生带入课堂情境。随后,以富有启发性的分层问题带领学生习得语言知识的同时,品味英语语言的魅力。整节课节奏紧凑,层层深入,自然流畅,学生、评委和观摩的同行都被深深地吸引。

  在专家点评环节,来自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的学术委员、著名的英语语言测试学专家、东北师范大学的孔德惠教授高度赞赏了张冲老师的课。他饶有兴致地带着所有听众重温了单元复习课的环节设计的精妙之处之处,同时指出三大突出亮点:

    一、高中英语复习课可参考的资源极少,而张冲老师的课堂设计为单元复习课课型的设计探索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

    二、课堂导入独具匠心,无论是话题、图片都紧扣复习主题,五个复习环节紧密相连,层层递进,是所有现场授课中体现环节设计联系最紧密的一节课;

  三、激发学生深层思维。课堂分层问题的设置以及复习环节的展开充分体现了教师对于课本单元文本内容的深度挖掘和深层剖析,并有效地激发了学生深度思考以及英语语言应用能力。

课堂结束后,有不少观摩代表过来同张冲老师交流听课感受,他们纷纷表示希望张冲老师能分享教学设计和材料。来自江苏常州的教师代表和她的同伴们更是惊叹:“河南的英语老师不使用这个教材,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却将单元复习课环节设计的如此精妙,真是佩服!”    

张冲老师坦言,这次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郑州19中的悉心培养,离不开学校领导和市教研员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全体科组老师的倾力相助和精诚合作。成绩的取得,彰显了郑州19中英语科组雄厚的教研实力,更体现了张冲老师扎实的语言功底和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