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校内新闻

【初中部】《愿作一束光》——青年教师共同体座谈话成长

作者:海锦慧责编:张剑发布日期:2019-10-21

交流会现场

 

陈正和主任主持会议

 

朱玉国校长发表讲话

 

黄洁老师深情演讲

 

 

《愿作一束光》

——青年教师共同体座谈话成长

    孔子曰:“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青年教师共同体是助推青年教师成长、成熟、成功的良好平台,这个平台有利于青年教师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2019年10月17日,青年教师共同体交流活动再次开启。本次主讲人是语文组教研组长黄洁老师教务处陈正和主任主持会议,朱玉国校长和全体青年教师参与交流活动。

    黄洁老师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愿做一束光,虽然教育者能改变的事情很少,但只愿做一束微弱的光给孩子们指引方向。黄老师从班主任工作以及任课教师工作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从教十年来10年来经历与感悟。班主任工作的核心是建立学生的信心点燃激情,并提高学习能力。建立班级自信的方法是用好集体表扬,用好班会、春日放歌、朗诵、运动会等活动,建立个人自信的方法是愿意付出,去陪伴发现学生优点,并公平公正对待每个学生。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方法是关注课堂、学科均衡发展、学生自主性、作业质量和学习过程。作为任课老师,应站在任课教师的角度看班级管理,有个性和个人魅力从而点燃学生的学科激情。

    黄老师用强大的逻辑能力梳理了青年教师教学过程中应关注的事项,并分享了几个学生的令人感动的故事,不仅为青年教师指引了方向,同时有助于培养青年教师爱职业爱学生的情怀。最后朱校长及陈主任总结了本次活动的意义,黄老师的努力鼓舞了众多教师,她的情怀也感动着我们和学生,希望青年教师能总结经验,踏着前人的脚步,合作增亮这束指引学生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