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校内新闻

青年教师培训会上分享教育教学经验

作者:文:许鑫岩责编: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发布日期:2015-11-29

 

20151128日下午,郑州市第十九中学照例在百花校区的三楼办公室举行了青年教师的培训会。学校非常注重于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每周末都精选优秀教师进行汇报分享,以此提携青年教师的进步成长。

本次培训的主讲人是七年级语文备课教研组长黄洁老师。黄老师自2009年大学毕业后,已在学校担任班主任及语文教学工作满7个年头。这样一位经验老道的教师本应沉稳内敛,而黄老师身上却散发着青春活力,原来她保持良好心态的秘诀就是拥有一颗快乐的心,而快乐更要从对工作的专注与投入中得来。黄老师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从课堂教学、班级管理两个方面来回顾了自己曾经的不足及对此的反思和收获。黄老师敢于剖析自己,心甘情愿做青年教师引路人的无私精神,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老师。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让青年教师们时而微笑回应,时而低头深思。

在课堂教学方面,黄老师强调教师对课堂的组织能力尤为重要。教师在设计内容时,要有明确且操作性强的学习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处于主导地位,对学生进行积极地引导,因为学生的接受理解才是一堂课真正意义上的价值输出。尤其在教学评价环节,教师更应使用具体且略带夸张性的语言进行表扬,以此激发学生的巨大潜能,完成自我思维体系的建构。针对教师的课堂管理能力,黄老师还提出了更高要求即能从容淡定地处理突发事件。在班级管理方面,黄老师强调要敬畏学生,给予每个学生公平且谨慎地对待。针对青年教师“融入孩子易,保持距离难”的现象,提醒青年教师应塑造可敬可爱的形象。平日里应注重各种活动的举办,用真切的体验代替空洞的说教,在无形中加深对学情的了解,提升班级的凝聚力。

教务处韩燕舞主任对本次的培训会进行了言简意赅的总结,肯定了黄老师在课堂教学和班级管理上取得的成绩,也希望青年教师可以在她踏实求真、热情探索精神的引领下并结合自身的特点绽放别样的精彩。思如碎钻,齐聚生辉。每周的培训会都让青年教师受益颇多。仰望星空,崇尚实干,站好每一分钟的讲台,走进每一位学生的内心,青年教师携手前行,一直在路上!

通讯员:许鑫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