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校务公开

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内设机构及职能

作者:图/文:郑州市第十九中学责编: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发布日期:2019-12-07

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内设机构及职能

机构

职能

 

 

 

办公室

 

1. 负责主持学校办公室工作。

2. 负责围绕全校重大事项和中心工作组织调查研究,为校长提供信息和决策预案。

3. 负责组织起草学校行政综合性的报告、计划、总结、请示、通知等公文函件。

4. 负责上级下发的公文、外来公函及校内请示、报告的处理。

5.  负责校长办公会议及校长主持的工作会议的组织准备,撰拟会议纪要,做好会议决定及校长批示事项的督办与情况反馈。

6.  负责学校重大活动或大型会议的组织协调工作。

7. 负责组织有关人员做好公文收发、文印、通讯、文书档案和印章的管理工作,处理重要信函。

8. 负责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9. 负责办公室人员的思想作风建设和业务水平的提高。

10. 领导完成综合统计、综合档案的管理工作。

11. 领导做好办公室日常工作及其所分管的各项工作。

12. 协助校长抓好学校的规章制度建设,明确各部门职权,处理有关矛盾,严格执行校行政议事规则。

13. 协助校长处理行政工作中的矛盾,协调各方面关系。

14. 协助党总支部书记做好学校党务工作。

15. 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具体事宜。

 

 

 

 

 

教务处

 

1、严格执行上级教学计划,适时制定本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审查并保管下属年级组,教研组和任课教师的教学计划,并负责指导和监督各项计划的实施。

2、负责组织学前周教师划定教学进度和备课,开展教研活动,做好任课教师备讲批复等项工作的检查,做好学生考试的命题,监考,评卷统分和卷面分析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3、负责制定学校授课总表,任课教师的调配工作,做好缺席教师的串课,安排好学生课外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记好各项活动记录。

4、定期深入班级听课,组织并深入各教研组参加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倾听学生反馈有关教学的意见。

5.负责学校实验室,特别是化学实验室危险品保管员的安全训练,并对教学事故的预案进行实施和演练。

6、定期召开教务工作会议,分析教学形势,总结经验教训,准确提出指导性意见,并及时向学校领导报告教学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

7、负责管理学生学籍,做好学生转、退、休学记录,监控辍学状况,定期向校长报告学籍情况。

 

                                                                                  

政教处

1、组织制定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和政教处工作计划,并具体负责两个计划的实施工作。

2、协助副校长选配好班主任,并具体协调班主任工作,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加强班集体建设。负责班级管理的量化考核工作。

3、负责学生会工作,做好学生会的换届选举,指导学生会独立开展工作,协助学生会做好值周检查工作。

4、协调德育工作队伍,广泛开展德育活动,做好学生日常行为培养和考核工作,负责每学年优秀班级、优秀班主任、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推荐工作。

5、负责对学生开展法制安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及自救能力。

6、负责领导校警行使职权,做好学校保卫工作,保护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协调派出所,处理骚扰学校,危及师生安全的一切事宜,遇有突发事件,要根据预警方案及时完成好工作。

 

 

 

 

 

总务处

 

1、负责后勤人员安全岗位职责的制定。

2、负责改善办学条件,抓好学校各种公用设施建设,做好学校各种教学设施的保管,维修和保管工作。

3、负责采购各种办公用品,满足教育教学实际需要。

负责学校门卫、车辆、财务室、教学大楼等建筑物的安全工作的日常管理,负责学校基建施工,房屋修缮安全及各种安全设施的检查。

4、定期做好学校水、电、气等设备的安全检查、维护工作,保证学生用水,用电等安全。做好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

5、负责学校消防器材、技防设备等的管理、使用、保养、维护、更换工作,并做好台账记录。定期检查消防通道,保证消防用水。

6.配齐公共场所等安全基础设备设施,科学、合理地布置学校大型活动的场地、器材、协助各部门确保大型活动安全举行。

7.遇有突发事件,要保证各种物资的供应及时、充分,到位。

工会

 

1.发挥工会组织在学校工作中的监督作用。

2.协助党组织做好校内不稳定因素的访谈、记录及上报工作。

3.积极关爱教职工,对家庭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及时开展慰问、上门家访等工作,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大局。

4.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

5.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学校安全工作献计献策,对各项安全工作实施全面问职。

生活服务中心

1、负责安排学生住宿,按作息时间督促住宿生进出宿舍、开关门,做好点名、清宿等出勤管理。

2、认真贯彻执行《郑州市第十九中学住宿管理制度》及《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加强内部管理和日常巡查,强化学生纪律教育与管理。

3、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配合总务处做好防火、防盗、安全用电、打架斗殴等安全保卫工作,禁止外人随意进入宿舍区,男生不得进入女生宿舍区。

4、制订每周菜谱,经常报告请示食物采购、供给的环境。增强伙食成本核算,把握盈亏环境,降低成本,合理放置工作。

5、定期检查食堂和小卖部工作人员的卫生、安全状况。

 

教科处

1、制定学校科研工作计划,完成学校科研工作总结。普及教育科研基础理论知识,提高教师的教育科研素质。

2、指导教师申报市级以上课题立项,指导并协助课题组开展各类研讨活动。

3、督促课题组将有关资料及时上传市课题管理平台,做好学校课题研究资料的建档、归档工作。

4、制定学校教科研奖励办法,组织全校开展教科研成果的评审、奖励与交流工作。

5、及时完成上级教科研机构交办的有关工作。

师训处

1.根据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及课程改革的需要,制定教师发展和培训、教育教学科研工作规划。

2.结合学校教师培养目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3.建立健全教师业务档案,协助校办做好教师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和教师师德测评等相关工作。

4.组织和协助年级组和教务,做好教师课程的开发和开设。

5.积极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任务。

 

 

 

团委

1、贯彻执行党支部和上级团委关于青年工作的决议、指示,及时汇报和反映情况,当好党的助手。

2、对青年团员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帮助青年团员树立远大革命理想,增加组织观念,遵守团的纪律,自觉发挥团员作用,努力提高广大团员的思想道德素质。

3、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健全团员学习制度,做好团的发展工作。

4、针对团员特点,积极开展学雷锋、学先进等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校内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5、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校园文化活动,努力营造高品味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6、认真做好青年教工团员的工作,切实发挥青年教职工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

7、督促、指导学生会开展工作,参与学校有关事务的民主管理,切实发挥共青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8、完成学校党支部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