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网站

  • 校园精神:仰望星空 崇尚实干
  • 理念:发展教育
  • 校训:诚毅朴雅
  • 培养目标:健康 健美 健全 高雅 高贵 高尚
校务公开

郑州市第十九中学教师培训制度

作者:图/文:郑州市第十九中学责编: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发布日期:2019-12-07

郑州市第十九中学教师培训制度

 

为了不断加强我校教师培训工作,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教学能力,提高培训工作有效果,收集、积累教育教学教研经验资料,使我校教师培养、教师培训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途径,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依据“充实队伍、优化结构、提高素质”的指导思想,坚持以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中心,中青年骨干教师为培训重点,按需培训、学用一致、注重实效、多种形式并举的培训原则。

二、对象及范围

重点培养在教学实际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中青年教师,各级重点学科的后备带头人和教学急需的一线教师。全体教师应当树立终身教育的观念,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且自觉接受定期或不定期的教师培训。

1、每位在职人员须积极参加师培工作的有关的学习及会议,按要求认真学习,做到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做笔记,积极参加座谈及交流。

2、对校内组织的业务学习,基本功训练,现代信息技术培训等工作及时参加并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

3、为骨干教师培训创造有利的条件,保证他们能定期参加学习和各项活动,争当优秀学员。

4、校内将结合上级工作安排及校内工作实际定期开展竞赛活动,对在竞赛活动中获奖的人员要给予适当的奖励!

5、对不能完成师培工作任务的人员要进行批评教育或处罚。

三、培训目标:

1、每个教师必须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

2、进一步提高每个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

3、进一步提高每个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提高履行岗位职责和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4、初步掌握多媒体教学应用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5、在培训中建立健全本校的校本培训制度,使校本培训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系列化。

四、培训内容:

1、新的最前沿的涉及到学校、教师、学生发展的教育思想、理念、理论等。

2、与教育教学密切相关的教育理论知识。

3、有利于促进学校课程改革、教师课堂教学改革的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和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教育教学经验。

4、学科业务知识,专业知识及专业基本功。

5、师德师风建设。

6、现代教育理论与实践。

7、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8、计算机应用技术。

五、培训制度

1、外出学习、培训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通知、文件由学校批示,教务处安排,全体教师必须服从大局,珍惜每次学习机会,教务处检查并记录教师出勤情况。

2、外出教师所任课程必须先由自己与相关年级的教师协商调课,如不能自行协调报教务处调整,同时报教务处。

3、外出教师,及时向教务处汇报活动情况,凡参加县、市级听课学习的教师,必须上交一份参加活动的书面材料,同一年级同一学科教师共同参与的学习、培训,返校后集体备课时应进行交流。

4、外出教师必须遵守培训单位的活动安排,认真学习,记好笔记并积极参与交流讨论。

5、外出教师应严格遵守活动纪律,不得擅自外出办私事,不得早退。

6、外出教师必须认真记录上级领导所作的指示或通知,领取并妥善保管好下发的资料,回校后及时传达并转交资料。

7、外出教师必须仪表端庄,举止文明,虚心好学,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学校声誉,处处为人师表。

8、学校安排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如有非常特殊情况教师不能按时参加活动,应在学校组织前提前上报教务处,以便应急调整。

9、凡缺勤达总课时数1/3以上者,必须参加下期培训。